“医学课程与教学方法改革研修班”成功举办
2021-07-21 浏览(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撰稿:张萍
 摄影:王凤玉

7月10日-1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联合主办的2021年“医学课程与教学方法改革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顺利举行。

本次研修班旨在与医学教育同行共同探讨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探索医教相长的好做法和新机制,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为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来自全国各地20个省市的八十余位教师参加了学习和交流,医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萍主持开班仪式。

上海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上海交大医学院整合课程教学改革的历程。他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进程中,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势在必行,我们的教师队伍需要不断提升教育理念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拓宽医学教育知识面,学习现代教学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师团队的整体教学能力及教师自身素养。浦川海副院长表示,本次研修为医学专业教师提供了改进教学方法的良机,希望所有参与的老师都能把握学习机会,掌握医学课程教学的精髓,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的专家教授们对医学课程与教学方法,如“真正”的课程、课程导图、大班教学、小班教学、自主学习、基于探究的教学方法、e-Learning、课程评估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交流。专家教授们从宏观到微观、从理念指导到具体实践,从思想交流到经验分享,与参会的教师们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交流研讨。

每阶段课程结束后均设置了互动环节,参会教师与授课教师可就课程教学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深入互动与交流。专家教师结合自身教学过程,分享了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成熟经验,与参会教师分享心得体会、碰撞思想,共同探讨如何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医学课程建设和教学能力提升,让每一门课程切实发挥好育人作用。

培训期间共举行了四个教学工作坊,聚焦“课程教学设计”,采取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注重学员的参与和互动,既从理论层面探讨课程教学设计的原理和原则,使参会老师深刻理解教学设计背后的逻辑,也从实践层面探讨课程教学设计的实施路径、策略与具体方法,使参会老师在示范教学观摩、实践演练与有效反馈中提升教学技能。

经过两天充分的学习、实践、沟通和研讨,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医学教学研修班充实而高效,内容丰富多彩,实用性、指导性强,不仅学到了教学实践技巧,还很好地提升了教学研究水平。

本次研修对于进一步优化医学院校教师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促进综合能力的有效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上海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将持续推进与优化医学院校教师发展培训模式、课程设置与考核评价方式等,在建设一流医学教育的征程上,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医学教育人才,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