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实验示范教程》出版发布会 暨基础医学实验金课与教材建设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2020-11-2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2020年11月7日-8日,14日-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高等学校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全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基础类专业工作组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基础医学实验示范教程》(以下简称《示范教程》)出版发布会暨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基础医学实验金课与教材建设高级研修班”在线会议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重点围绕《示范教程》核心内容的解读,结合我国医学教育实际,探讨以能力培养导向的实验教学理念以及教学设计经验,同时也交流新形势背景下基础医学教学新理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经验,提升教师在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强化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基本能力。

7号上午,《基础医学实验示范教程》出版发布会由工作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郭晓奎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教授致欢迎词,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李平主任、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组长董为人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杨晋总编出席会议并致辞,李平主任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示范教程出版的意义,他谈到希望随着这本具有前瞻、创新教学理念,强力学科支撑的教程推广应用,能帮助更多高校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构建中国基础医学创新实验教学体系。董为人组长也肯定了工作组的工作,并对工作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郭晓奎教授代表主办方做了题为《能力导向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工作报告,系统介绍了能力导向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思路以及工作组下阶段工作安排。南京医科大学高兴亚教授、复旦大学程训佳教授分别作了“三位一体”实验教学改革新路径以及大健康时代背景下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思考和实践的特邀主题报告。

随后举行的“基础医学实验金课与教材建设高级研修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王昊副院长发表热情洋溢的开班致辞,在致辞中她作为主办方欢迎线上线下来自全国各高校同行专家,而后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办校历程,最后重点介绍了以好奇心驱动生物医学科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之后研修班围绕多个主题进行汇报和研讨:《示范教程》参编专家详细讲解《示范教程》中医学形态学、解剖学、实验机能学、病原免疫学、分子医学以及虚拟仿真实验各学科组实验项目的选择原则、编写思路、学科特点、应用实例。“基础医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专题中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王昊教授、戎伟芳教授,安徽医科大学汪思应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可燕教授,同济大学吕立夏教授,北京大学彭宜红教授、浙江大学赵鲁航教授,分别从学生培养体系,实验中心建设,混合式系统整合课程体系建设,各学科实验课程体系设计与实践、新冠疫情后微生物实验课等方面进行交流。

“虚拟仿真实验金课”专题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联盟秘书长王宏宇,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共享应用规范”进行要点解读,随后,南京大学医学院王觉进教授等多位专家分享了多项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虚拟仿真金课项目,从ESP(电子标准化病人)原理,虚拟仿真项目研发历程、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到教学流程,应用价值做了详细阐述。

在“基础医学创新实验教学”专题中,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龚永生教授,复旦大学刘雯教授等多位专家,对实践教学是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如何通过能力导向的进阶式综合实验课程设计来进行创新医学人才培养进行生动诠释及分享,得到与会老师共鸣。会议最后,全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基类专业工作组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顾鸣敏教授做了题为《能力导向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方案的构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并对大会进行了总结。

本次会议4个主题共计邀请了基础医学教学领域33位专家学者做精彩主题报告,会议参与人数达到1878位,共有6486人次观看了直播视频,会议互动良好,反应热烈,“以能力为导向“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理念得到了与会专家及老师的广泛关注及认同,其课程体系设计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智能医学设备在教学中的合理运用及研发值得广大老师同行进一步深入探讨研究。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