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联合医学院举行2020年度赴法住院医师项目“云选拔”
2020-05-29 浏览( 来源:中法联合医学院 
 撰稿:
 摄影:

5月28日中国时间晚上6点,法国时间中午12点,随着线上成绩公布仪式的结束,一场历经十日、克服时差、跨越距离的“云选拔”顺利落下帷幕。

赴法住院医师项目是交大医学院对法合作交流最重要的项目之一,每年由中法评委通过笔试、口试,选拔出每一届法文班中的佼佼者,到法国接受为期一年的法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今年已经是项目开展的第23个年头了。然而,今年考场的评委席中却缺少了法国评委的身影。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法国评委无法到场,原定3月举行的2020年度赴法住院医师选拔被迫延期。为确保今年项目的顺利开展,交大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于2月底开始着手进行选拔筹备工作,中法双方多次邮件、电话及视频会议讨论,前后设计了多个选拔预案,最终定于5月18日-5月21日在交大医学院开展一场前所未有的“云上+线下”的选拔考核。来自里昂大学、巴黎大学、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的5名法国医学及语言专家担任“云上评委”,与线下的中方评委共同组成中法联合评委会。

对于评委和考生,今年的考核方式都是首次尝试。笔试在交大医学院电脑教室进行,由往年手写答卷改为上机答题,同学们的答案被“云寄”往法国批阅;口试采取云上+线下,法国考官扮演的病人与考生扮演的医生,在电脑两端进行了一场“远程诊疗”,全方位考核了学生的医学能力与法语水平。此次考试形式无疑增加了学生们的考试难度,陌生的考核形式、隔着屏幕的距离、网络的延迟等众多因素,都会影响学生的现场发挥,但我院学生克服紧张情绪与诸多困难,在考核过程中出色发挥,得到了中法评委的一致好评,为其在校期间的医学法语学习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5月28日下午,法国驻沪总领事馆科技领事Gaetan Messin先生、中法联合评委会成员、医学院教务处、学指委、附属瑞金医院临床医学院以及27名学生通过“云上或线下”全程参与了2020年度赴法住院医师(FFI)选拔暨20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专业法语毕业考试的成绩公布仪式,2015级与2016级法文班的“学弟学妹们”也受邀参与仪式。

仪式中,中法联合医学院法方副院长、中法项目协调员Patrick MERTENS教授代表中法联合评委会宣布考试成绩,并对我院此次参与项目选拔考试同学们的优异表现给与了高度评价。随后,附属瑞金医院临床医学院书记邵洁在讲话中表示,“法文班一直是交大医学院与法国合作培养卓越成果,瑞金临床医学院对法文班学生的教育长期投入大量关注。现在中法联合医学院落户瑞金了,我们可以更好地合作,携手培养出具有交医传统、瑞金特质、国际化的优秀人才”。仪式最后,法国驻沪总领馆科技领事Gaétan MESSIN先生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赴法住院医生是中法合作办学的成功代表,期待你们学以致用,运用丰富的医学知识及优秀的语言能力,造福更多中国、法国以及全世界的病人。2020年是面临挑战和压力的一年,同时也是充满机遇和希望的一年,对于通过选拔即将赴法担任住院医生的12名同学,法领馆将全力配合法国院校及中法联合医学院,为你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

赴法住院医师(FFI)项目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法国校际合作院校以及法国卫生主管部门间开展的合作交流项目,自1997年起正式纳入中法双方政府合作框架,2013年通过中国教育部评审正式成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此项目针对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开设,由中法双方组成的联合评委于每年三月初在交大医学院举行赴法住院医生考试,学生在参加笔试、口试,且经过法国接受院校(医院)的遴选后,被录取的学生将于第七学年赴法国进行为期一年的法国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此次考试成绩同时作为临床医学八年制法文班专业法语毕业考试的成绩。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