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19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项督导顺利实施
2019-07-05 浏览( 来源:医管处 
 撰稿:陈丽红
 摄影:陈丽红

6月11日-7月4日,医管处组织院内外毕业后医学教育专家组赴附属医院10个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围绕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评估指标,重点针对全科医学科等专业基地开展了专项督导。

督导组由医学院副院长吴正一、医管处处长邵新华、医管处副处长林炜栋带队,特邀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事务中心主任许淼、上海市住培联席办特聘专家组组长陆惠华、上海市住培联席办特聘专家华英、郑毅、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副秘书长陈冬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教授邹健、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精神科教授吴文源、附属新华医院全科医学科教授潘志红、附属仁济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郑青、瑞金临床医学院职后办主任蒋莹等国家、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督导专家,组成督导核心专家组,为各附属医院住规培工作“把脉问诊”,找问题,补短板,促提高。督导前,医管处召开督导核心专家组会议,重点讨论年度督导方案和实施细则。

督导组根据2018-2019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及各专业基地评估指标,通过听取培训基地和专业基地PPT汇报、核查培训管理资料、抽查教学查房、操作手术等临床实践教学活动、访谈带教老师和住培学员等方式,对培训基地和专业基地从基本条件、师资队伍、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等方面予以全面的督导和评估。

本次督导历时近一个月,覆盖附属医院10个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1个专业基地,包括:6个全科临床基地、6个全科社区基地、3个内科专业基地、3个外科专业基地、1个妇产科专业基地、2个儿科专业基地、1个急诊科专业基地、2个小儿外科专业基地、1个精神科专业基地、1个神经内科专业基地及1个病理科专业基地,累计抽查带教老师教学查房23个,抽查住培学员技能操作27人、手术5人,抽查病历书写50余份,抽查社区接诊6人、SOAP病历书写6份,一对一访谈各级培训管理人员、带教老师、住培学员近200名。其中,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督导由医学院协同上海市层面共同开展,上海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张勘、调研员周蓉出席并予以指导。

通过现场评估检查,督导组肯定了各培训医院在住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将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和改进的建议向医院作了充分的反馈,同时对各培训基地给予了全面的指导。各附属医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本次督导工作,各培训基地总体上运行规范、管理有序、落实良好。但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例如:轮转科室病种病例数未完成、临床与社区带教老师带教能力水平均有待提高、外出轮转基地的协同管理薄弱、全科医学专业基地的建设缓慢,临床与社区教学基地的联动不足等。

据悉,医学院毕教委将向各培训基地下发整改通知。吴正一指出,各培训基地应以本次督导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以质量为准绳,尽快落实整改,严格实施培训登记制度,规范培训过程管理,夯实师资队伍建设。他希望各附属医院进一步支持教学,特别在全科专业基地建设方面,要加强临床-社区实践教学基地的紧密联动,努力营造氛围,从制度建设、支撑保障、师资建设、内涵建设、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上,推动医学院的规培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本次督导同时跟踪调查2018年度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中毕业后医学教育类立项项目的建设和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并结合此次督导评估结果,为下半年医学院开展带教师资培训、毕业后教育项目申报遴选、附属医院杰出住培/带教老师评选等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