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2019年临床教学改革专家委员会会议
2019-01-17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张婧
 摄影:马骏

1月15日,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教学改革专家委员会会议于科教楼203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讨论临床医学八年制培养方案调整及长学制学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规定修订事项,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邵莉主持。

邵莉就临床医学八年制培养方案调整背景做了介绍。2018年10月,全国八年制医学教育指导意见及标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八年制临床医学教育标准(草案)》。文件中对八年制医学生培养目标强调夯实基础,提升临床综合能力,培养临床科研潜质,拓展国际视野。要求八年制学生在学期间必须进行不短于2年的医学预科教育,医学预科教育除少量的早期接触临床课程外不加入医学专业课程,鼓励学生多选择人文社科类的选修课程,鼓励学校在高水平的综合大学完成医学预科教育;进行不短于4年的医学教育和训练(包括医学基础及医学临床教育和训练,含见习及实习轮转);在毕业前应达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一年结束时标准;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学位授予指导意见和毕业论文要求另行规定。上述文件拟于2019年中期发布。为此,结合交大医学院办学特色,教务处在相关师生中对八年制培养方案调整事宜进行了广泛意见征询和调研。

根据调研结果,教务处副处长蒋益就八年制培养方案调整原则进行了介绍,供各位委员讨论。包括:八年制学生前五年本科阶段培养期间增加专业英语课程和科研训练讲座,RBL可根据学生需求扩展至整个本科阶段,调整部分医学专业课程至第三年等;后三年研究生阶段期间,博士学位课程及临床科研训练课程迁移至第六学年第一学期完成,二级学科轮转时间调整为一年,临床科研及学位论文的撰写和答辩增加至一年半。为提高长学制毕业生学位论文质量,并与教育部即将推出的M.D.毕业与学位标准相符,高质量对接八年制毕业论文重点抽检,拟对《长学制学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规定》进行部分修订,供各位委员讨论。主要包括:长学制学生在提交学位论文答辩申请时,须提交论文所在刊物该期的封面、目录(或教育部查新证明)以及全文复印件,或录用证明与论文校样稿;在读期间发表(含录用)的学术论文清单必须附在本人学位论文中。

与会委员就上述两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达成如下共识:建议对毕业后的八年制学生和其用人单位进行调研,为日后制定八年制培养方案提供依据;同意八年制培养方案调整原则,后续进一步细化各项内容后再研讨;建议在保证学生临床基本功的基础上,加强临床研究能力的培养;建议长学制学生在学期间学位论文发表的要求与教育部要求保持一致;加强临床医学八年制毕业管理。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