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PBL骨干师资培训班(第1期)顺利举办
2024-04-15 浏览(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撰稿:严必鑫
 摄影:

53361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是学习好时节。由医学院教务处和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2024年PBL骨干师资培训班(第1期)于3月22日正式开班,来自上海、广东、安徽、青海等地区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的130多位教师齐聚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医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萍主持开班典礼。

316C7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位医学同道给予的信任致以诚挚感谢。随后,他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发展历史和概况。他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健康中国”作为国家发展总体目标之一,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此背景下,持续深化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和全面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培养创新型的医学人才,“办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时代赋予医学院校的责任和担当。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医学专业教师通过学习提升更好地履行新时代教师的使命和责任。希望所有学员都能把握学习机会,深度理解和掌握PBL教学的精髓,在今后工作中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本次培训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一众教学专家和精英,从PBL的理念指导到具体实践,从思想交流到经验分享,开展了有特色、有针对性的专题分享和实践指导。

22DC56

  3月22日-24日上午共开展了5场主题报告讲座。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以《医学整合课程:理念与实践》为题,分享了交大医学院在教学改革过程中的经验和思考;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介绍了应当如何做一名合格的PBL tutor;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综合教研室副教授袁晓玲为学员们展示了互联网+教学模式下的PBL教学开展方法;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医师蔡宏分享了多年写作PBL案例的经验;医学院儿科规培基地亚专科(儿神经内科)教学主任王廉文向学员们分享了PBL案例的撰写技巧,同时详细剖析了往年优秀案例。

  3月22日-24日下午共开展了4场主题报告讲座。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介绍了基础医学整合课程的经验;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狄文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生殖系统》为例分享了他对课程思政建设模式的探索;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组织处处长郑青以消化系统为例介绍了临床医学整合课程建设的经验;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副院长梅文瀚对当前PBL理论进行了深入阐述,同时结合实践为学员们答疑解惑。

20D9F8

  3月24日下午,分组开展了PBL案例撰写工作坊。医学院儿科规培基地亚专科(儿神经内科)教学主任王廉文、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臧敏华、医学院教务处教务科科长沈理分别担任工作坊导师,引导学员们积极思考、热烈讨论,集思广益完成案例撰写。最后,学员代表作了展示汇报,专家点评总结,帮助学员加深对PBL案例的理解并提升实际撰写能力。

29D6E0

  培训期间,学员们紧跟专家教师授课节奏认真听讲,积极互动,深入交流探讨,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理论学习、案例研讨和亲身实践,进一步夯实了教学理论基础、积累了教学经验、增长了教学本领,为他们今后有效开展PBL教学提供了正确的思路和方法,受益匪浅。

3260FD

  继续教育学院医学教育培训中心立足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医学教育领域的优势,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国内外医学教育的最新理念和发展规律,始终致力于为全国各医学院校教师们搭建相互沟通和交流的教育平台。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组织和举办高质量、高定制、高精准性的专题培训,助力培养适应新时代医学教育标准要求的优秀教师队伍,助推我国医学院校综合教育实力不断提升。


 

学院快讯

  医学院1984届儿科系校友毕业40周年返校活…
  医学院学指委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2024年PBL骨干师资培训班(第1期)顺利举…
  医学院直属局退党支部组织开展“红色溯根…
  医学院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网络安全和信息…

科研动态

  ENVIRON INT | 公共卫生学院田英、高宇、…
  基础医学院童雪梅团队揭示转酮醇酶调控线…
  附属瑞金医院胰腺癌重要研究登《自然医学…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联合附属瑞金医院在国际…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自然》子刊发文:…

菁菁校园

  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赴雅培公司开展班…
  医学院2023级临五六班顺利举行“感悟人体…
  医学院2023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五班举行“星…
  2023级儿科二班开展医路启航班导师活动
  胡承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临…

媒体聚焦

  【青春上海】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药学院组…
  【文汇报·教卫版】加快推进药学领域“大…
  【新民晚报】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药学院揭…
  【人民日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药学…
  【中国新闻网】中新教育丨上海交通大学医…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