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学指委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2024-04-1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广泛深入普及,根据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工作部署,医学院学指委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三全育人”理念、重视“五育并举”,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切实将总体国家安全观传递给每位交医学子。


立足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主题班会与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5F929

  本科生党总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开展全院范围内本科生《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从国家安全的概念、重要意义到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设置、历年主题出发,以案说法,层层剖析,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主题班会。同学们不仅记住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更是牢记了“12339”举报电话,纷纷表示将加强警惕,注意身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长治久安。

7EDD0

1EEE1

  研究生各党团支部、班级层面,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如,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观看《国安10年,与你同在》国家安全教育影片,了解国安知识,分享思考感悟。硕士五党支部和口腔医学院口腔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代表、硕士五团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前往上海图书馆(东馆)参观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展,从“大国安全思想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四个方面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工作的成就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要求进行学习,深入了解上海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建设“五个中心”的重要使命,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


影响辐射交医校园,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活动及在线讲座

6F098

4DF7B

  本科生党总支联合武装保卫处、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于4月12日共同举办2024年交大医学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宣传资料发放、现场参与答题以及抽奖等环节,教育形式活泼生动,教育内容硬核、干货满满。当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交医师生热情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4A57

82877

  研究生党总支组织600余名研究生线上共同参与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依托中国大学生在线开展的“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课程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汪明、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曹啸、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赵云联合讲授,从总体国家安全观、金融安全、军事安全三个方面进行理论阐释,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任务、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以丰富的案例资源展示多年来国家安全工作的成就与未来空间,使同学们对国家安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此外,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知识进校园、进园区,于东4舍、合肥楼、19号公寓公告栏等多处显眼位置张贴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海报,多场景普及国家安全知识。


重视“五育并举”,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更好地建设法治校园、弘扬法治文化,将美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多形式普法宣传载体,依托“焦哥说法”辅导员工作室,学指委开展“交医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同学们发挥才能,提炼创意元素,创作并提交了一系列优秀作品,作品种类包括微视频、摄影、书法、绘画、海报、文创产品等,种类丰富、作品精美。经前期推广、征集,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投票,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给予表彰(评选结果如下),并将推荐优秀作品参与上海市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播活动。


  附:2024年交医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评选结果

一等奖(5个)

微视频《毒殇》

书法《依法治国,天下为公》

绘画《民心落,百合开》

海报《法治筑基》

文创产品《法治日历》

二等奖(5个)

微视频《庭审旁听tips

摄影《骑行之法》

书法《法治——规矩与准绳》

绘画《法治之光》

海报《医心向法》

三等奖(5个)

摄影《秩序光影》

书法《民法典》第七编第九章普法宣传

书法《宪法——国家的根本法》

海报《“习近平法治思想”热点解析》

文创产品《正义的法槌》

最佳人气奖

微视频《毒殇》

最有创意奖

文创产品《法治日历》


 

学院快讯

  医学院学指委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医学院直属局退党支部组织开展“红色溯根…
  医学院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网络安全和信息…
  医学院2024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开幕式暨…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带队赴汇…

科研动态

  ENVIRON INT | 公共卫生学院田英、高宇、…
  基础医学院童雪梅团队揭示转酮醇酶调控线…
  附属瑞金医院胰腺癌重要研究登《自然医学…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联合附属瑞金医院在国际…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自然》子刊发文:…

菁菁校园

  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赴雅培公司开展班…
  医学院2023级临五六班顺利举行“感悟人体…
  医学院2023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五班举行“星…
  2023级儿科二班开展医路启航班导师活动
  胡承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临…

媒体聚焦

  【青春上海】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药学院组…
  【文汇报·教卫版】加快推进药学领域“大…
  【新民晚报】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药学院揭…
  【人民日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药学…
  【中国新闻网】中新教育丨上海交通大学医…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