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2024-03-21 浏览( 来源:医疗门诊部 
 撰稿:
 摄影:

  为深入贯彻实施《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急救教育,持续开展学校急救知识普及、急救设施配备、救护技能培训等工作,切实提高学生自救、互救的实践操作能力,打造“会急救、敢急救”的校园应急救护力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作为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联合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组织开展“校园应急能力建设-急救学员培训”活动。


  急救导师篇:守护生命,“救”在身边

  守护生命,“救”在身边。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约50多万人,当前我国掌握急救技能的人口不到1%。心肺复苏术是有效的急救技术,而心脏骤停后4分钟是救命的“黄金时间”。3月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培训现场,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导师采取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为医学院武保处管理人员、宿舍管理人员、食堂后勤管理人员、体育老师、学生指导委员会辅导员、教辅中心管理人员、实验动物科学部管理人员、实训中心管理人员、图书馆管理人员、门诊部医护人员深入讲解现代救护概念、心肺复苏等救护知识与技能,如何把握住“黄金时间”进行有效应急救护,让教职工们全方位、更直观地感受和掌握急救要领。

4BD13

  通过本次培训,教职工们深刻认识到了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加强了安全意识。在培训中,他们学到了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巧。这些知识不仅使他们能够在紧急情况下为自己和他人提供有效的急救措施,还让他们具备了在危机来临时冷静应对的能力。教职工们还了解到了自救互救的重要性。在面对意外事件时,自救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环。此外,培训中,他们了解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通过模拟演练,教职工们不仅加深了对急救技能的理解,还了解到了相互之间的协作和依赖。这些知识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帮助更多的人,提高整个社会的安全素养。


  急救员篇:心肺复苏,成“救”你我

  3月16日,医学院的急救导师们给医学院的后勤武保处职工及医学生进行了急救员培训。

71885


7308C


701C8

  心肺复苏,成“救”你我。经过导师的讲解与示范操作,学员们对急救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感受到了在意外面前生命是多么脆弱,敬畏生命,勇于奉献,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本次培训让学员们受益良多,不仅学习了心肺复苏术的专业知识,体验了现场急救,还树立了科学施救的信心与责任担当。

  全民健康不仅关乎个人的身体健康,更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幸福感。急救是一项关键的技能,具备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生命安全的守护者。因此,提倡人人学急救、人人懂急救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需求。通过普及急救知识,我们可以培养更多的生命救助者。人人学急救,不仅提高了整体的安全素养,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人人懂急救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表现。了解急救知识,我们可以给予他人及时的援助,挽救生命。当紧急情况发生时,人们的冷静、果断和专业的急救技能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以,全民健康不仅仅是医疗系统的责任,我们应当积极参加与急救相关的培训和活动,提升自身的急救技能,同时也要宣传倡导急救知识的重要性,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急救,为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共同构建一个安全、健康的社会。


 

学院快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医学院举行“思南健康学堂”十周年特别活动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叶霖霖一行调研郑颂国教…
  上海黄浦公共租赁住房运营有限公司来访交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与信息融合(BT与I…

科研动态

  Nature microbiology | 基础医学院何平课…
  Immunity | 邹强课题组等揭示乳酸介导CTL…
  附属仁济医院桂俊团队于合作者发现肿瘤免…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全球健…
  揭示线粒体相关内质网膜参与铁死亡调节的…

菁菁校园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临床与科研同进展…
  “‘医’心守护,‘救’在身边”第四期活…
  基础医学院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
  卞正乾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举行2024年上半年发展对…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范先群代表:让老人“健康…
  【中国青年报】张伟滨委员:护工福利不能…
  【中国青年报】蔡威委员:完善罕见病药品…
  【广州日报】代表通道丨范先群:让每一个…
  【央视影音】[两会你我他]答网友问·全国…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