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圆满结束
2023-10-11 浏览(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撰稿:
 摄影:

医学院始终重视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经近一个月的培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3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圆满完成。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副院长方勇、郑俊克纷纷参与授课,院本部及各附属医院的131名新教师、211名新聘研究生导师以及29名新职工参加了培训,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主持了开班仪式。

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教授在培训期间的教师节会议中结合“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交医精神品格不能只刻在石碑上,交医人要用实际行动将其落实在讲台、门诊、手术台、实验室,融入医教研管工作中,为推动祖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发展汇聚更多正能量。二是树立高尚师德,恪守职业规范。全体教师要自觉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不断提升道德水准和个人修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在言传身教中为学生树立榜样。三是练就过硬本领,潜心教书育人。医学院高度重视教师专业化发展,建立多元的分类职称评价体系,打造了多层次多条线的系列人才计划,让各类老师都有充分的发展空间;积极保障教职工福利待遇,落实补充公积金政策,扩大优质基础教育版图,尽最大努力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本年度医学院在全国医学类院校中本科招生录取分数线依然名列前茅,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严谨治学、深耕不辍,努力引导一代代医学生走得更高、走得更远。

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教授为大家讲授医学院“院情介绍”。他从医学院源远流长的历史和科技创新、人才发展、医疗服务、社会服务现状讲起,引导新教师新导师传承交医精神品格。他用心阐述了医学院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培育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目标,以及不断健全和发展的师生共同成长的人才培育体系。医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每位教职医务员工的付出,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求真务实,勇当医学教育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努力“育一流人才、树一流医德、做一流学问、创一流服务”,守正创新,积极投身改革,才能将医学院打造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优越平台。他号召广大教职医务员工把医学教育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医学研究写在世界科技前沿上,把医学论文写在人民健康篇章上。

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特聘教授孔海南向医学院授予纪实讲述他和他的团队治理洱海的书籍《海菜花开——洱海边的重托与守望》。在主题讲座中,孔海南教授以自己求学、工作经历,和治理洱海的感悟,引导大家“将自己的人生设计与祖国的明天、民族的发展、社会的需求联系在一起”。

医学院副院长方勇教授作“医学院教师的法律素养与校园安全意识”主题报告。他从依法治院谈起,分析教师的法律素养,引导教师依法执教。从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等方面讲述教师的道德素养。最后,他落脚校园安全,结合政治、信息、实验室、消防、交通安全、食品等各方面的安全典型案例,引导大家齐心协力,共同维护校园安全,打造师生群众满意的安全校园、美丽校园。

医学院副院长郑俊克教授作“恪守诚信底线 捍卫学术尊严”主题讲座。他解读了相关文件精神,医学院有关学术道德问题调查情况,以及医学院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工作,明确恪守学术道德,坚持学术诚信,抵制学术造假,捍卫学术尊严,是科研工作者的基本职责,也是每一位教师的基本素养。他要求全体教职医务员工严谨治学、务实科研,将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原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忻平,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信息管理系副教授阮光册,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教授席居哲,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磊,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王萍,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姜晓东分别以“大国方略课程设计和实践展开”“课程教学设计与方法”“师生沟通技巧”“课程思政:我们这样做”“微课程设计与制作——基于AI的支持”“智慧赋能设计标准指导实践: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星空’策略”为学员们带来了教育教学能力与素养和课程思政两大模块的授课,进一步帮助新教师新导师领会国家高等教育政策与形势,增强师德师风素养,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助力培育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除了线下的培训之外,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也于线上同步进行,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网站内容丰富的线上课程,进一步帮助学员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

 

学院快讯

  2023年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圆…
  医学院开展2023年度党建-思政研究课题中…
  交大医学院党委召开2023年统战人士第二季…
  医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集…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基础医学院韩齐课题组等发现压力应激影响…
  Nature Communications|公共卫生学院联合…
  Cancer Cell |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刘宁宁…
  Chemosphere | 公共卫生学院田英、高宇和…
  JAMA Intern Med∣公共卫生学院汪一心研…

菁菁校园

  基础医学院工会举办中秋系列活动
  李春波与孙时进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专业…
  公共卫生学院团总支开展红色主题Citywalk
  2023年上海-渥太华联合医学院医学生社会…
  2022级预防医学专业“预你同行,共话成长…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打造“…
  【解放日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今成立骨…
  【人民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骨科学院揭…
  【光明日报】我国最新研究首次阐明真菌促…
  【文汇报】上海交大医学院与同济大学、中…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