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荣昶-博医”卓越医学生培养计划二期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2023-06-07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何思怡
 摄影:赵梓涵 李文皓 毛欣晨

5月30日晚,医学院2022-2023年度“荣昶-博医”卓越医学生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博医计划”)总结交流会暨二期开班仪式于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王建明,医学院学指委秘书长郁松、团委书记游佳琳、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嘉琳,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皋源,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口腔颅颌面科主任医师王旭东,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副所长胡承,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主任医师曹清,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精神科主任医师李春波,医学院团委副书记程雅青,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陶秋荣、财务部经理李佳等出席会议。“博医计划”一期、二期总计70余名学员以及班主任团队参加了会议。

吴正一作开场致辞。他代表交大医学院对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表示衷心感谢,向经过层层选拔入选“博医计划”二期的同学以及2022年度“荣昶”医学生领导力奖学金获得者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博医计划”一期同学一年以来的成长与蜕变,并对同学们满怀热情的躬身实践、立足专业的创新思考表示赞扬。他指出“荣昶-博医”卓越医学生培养计划是我们交大医学院非常重要的人才培养实践探索,他鼓励同学们在“博医”的理念下,要继续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铭记“健康中国,从我做起”,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会上,吴正一、王建明、郁松、钮晓音、陶秋荣、李佳共同为2022年度“荣昶”医学生领导力奖学金获奖获得者颁奖。为更好地培养、激励、帮助优秀学生骨干成长为创新型、复合型医学人才,推动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医学院在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于2022年设立“荣昶”医学生领导力奖学金,以表彰具有服务奉献意识和创新精神、在广大学生中具有表率作用且成绩优异的学生团学骨干,使一批真正具有领导力的医学生脱颖而出,发挥头雁效应和引领作用,助力一流医学院一流人才培养。

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学博士研究生张海扬作为获奖者代表发言,回顾了自己学生工作道路上的成长,表达了对学校和荣昶公益基金会培养的感谢,与交医学生骨干们共勉要继续发光发热,带领交医学子共同提升面向未来的卫生健康领导力。

游佳琳作“博医计划”2022-2023年度工作汇报。去年医学院院庆70周年之际,一批优秀、有活力的学子与一批优秀、有情怀的师长,因“博医”结缘,因“博医”相聚,共启崭新篇章。围绕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设,以班级为单位,以学生为主体,以实际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激发内生动力为目标,以两年为一个培养周期,“博医计划”一期正式启航。这一年当中,“博医计划”创新引领,用心用情打造了一系列贴合学生成长发展、有影响力的品牌栏目;奋楫笃行,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敢闯敢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未来,“博医计划”将继续筑牢思想根基,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创新培养模式,锤炼成长干事“硬功夫”;拓展眼界视野,培养投身一线“追梦人”,持续助力学员成长,鼓励交医学子将青春“小我”融入时代“大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会上,对“博医计划”2022-2023年度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



程雅青就“博医计划”二期选拔、班级情况等进行介绍,鼓励二期学员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砥砺优良政治品格,共同探索医学的无限可能。刘嘉琳、皋源、王旭东、胡承、曹清、李春波受聘“博医计划”二期导师,吴正一、王建明共同为导师颁发聘书。导师团队寄语二期学员,脚踏实地、心怀人民,博极医源、不断超越,成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游佳琳为“博医计划”二期班主任团队与班委代表颁发聘书。“博医计划”二期班长、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本科生陆亭谚作为二期学员代表发言,表示期待二期全体学员在“博医计划”项目中共同收获友情、不断成长,知行合一、创新求索,拓宽视野、勇担使命,提升素质、综合发展,在成为卓越医学生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风采展示环节,“博医计划”二期学员翁言、陆怡静、侯翔云、朱加瑜、高一凡、洪喆带来诗朗诵《时光作渡,博医筑梦》,用原创诗歌表达了医学道路上劈波斩浪、逐梦远航的理想。“博医计划”二期学员袁博棠、王凤仪、李君婷、姚嘉一演唱歌曲《触摸天空》,以歌声唱响青春乐章。

吴正一、王建明、游佳琳、陶秋荣与“博医计划”学员代表共同点亮“博医之树”,寓意“博医计划”学子在学校师长的关心关爱下,在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将相互扶持,茁壮成长,博学载医,医树生花。

最后,王建明作总结讲话。他回顾了“博医计划”的创建初衷,指出,医学生是教育与医学的结合体,在社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希望同学们能在新时代、在来之不易的广阔平台上,在“博医计划”培养项目中成长成才,在学科交叉探索中砥砺前行,争做“健康中国”的带头人,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据悉,“荣昶-博医”卓越医学生培养计划是交大医学院在上海荣昶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在医学院党政的高度重视和直接关心下,由医学院团委组织实施的医学生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以践行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为理念,发挥交医在医学教育及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综合优势,聚焦面向未来的卫生健康领导力,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创新思维、家国情怀、领袖气质、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医+X”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担负起健康中国建设使命。“博医计划”于每年春季学期开班至次年年底,在医学院大一学生中遴选30名左右学员,以培养高层次“医+X”复合型卓越医学人才为目标,以班级制和导师制为主要模式,开展为期两年的集中培养,通过专题讲座、沙龙研讨、社会实践、公益服务、挂职锻炼、海外游学等丰富多元的培训形式,以期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具有大健康、全健康格局的新时代医学生。

 

学院快讯

  医学院“荣昶-博医”卓越医学生培养计划…
  医学院副院长郑俊克率队赴北京协和医学院…
  医学院联合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举办“5·25心…
  基础医学院各党支部开展“实验室开放日”…
  2023年PBL骨干师资培训班(第2期)成功举…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菁菁校园

  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五班班导师活动圆满…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个案督导促成长 …
  医学院2022级临床八年制六班班导师活动顺…
  医学院2022级临床八年制一班举行“读瑞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赴上海昕健医疗技术…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视网膜母细胞瘤关爱基金成…
  【上海电台】守护“睛”彩,点亮光明!视…
  【文汇报】全国首个视网膜母细胞瘤患儿关…
  【东方网】用爱创造希望的曙光 视网膜母…
  【看看新闻】《医聊家》:聚焦临床与转化…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