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各党支部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2023-06-03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
 摄影: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近日,基础医学院各党支部充分利用自身的学科资源优势,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实验室开放日”志愿服务活动。生化细胞系党支部、解生系党支部、病生系党支部、组遗发系党支部、免微系党总支及公共平台党支部100多位教职工党员、研究生党员为“实验室开放日”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专业指导和志愿服务工作,200余名上海市中小学生参加了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开放的实验室根据研究方向选定一个科普主题,以引人入胜的科普讲座、宣传展板、实验观摩和通俗易懂的现场讲解及提问互动等多种形式,向参观者介绍自己的研究内容与意义,让中小学生了解科学、接触科学、走进科学、热爱科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12个PI实验室全部对外开放,以“科学家怎么研究疾病”为主题,通过科普讲座、仪器设备介绍、操作演示、实验互动等多种方式,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专业认知教育,使他们近距离感受学术科研氛围,进而激发了学习兴趣。

解剖学与生理学系徐楠杰实验室以“小鼠的社交行为”为主题,利用日常生活常识为启发,引导学生们正确认识人体结构,进而探讨与之关联的脑科学研究进展,带领他们进行了小鼠的社交实验、移液枪的使用等科研活动。

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李华兵实验室和李斌实验室围绕“奇妙免疫,小小科学家”的主题,从生动形象的科普展示开始,向学生们阐述了人体免疫的三道防线,指导他们在荧光显微镜下“点亮细胞”,带领中小学生探索免疫系统的奥秘。

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金颖实验室和张明亮实验室以“神奇的细胞世界”为主题,通过主题讲座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告诉中小学生什么是干细胞,干细胞的分类及应用,通过实验室操作为他们展现了神奇而有趣的生命的起源,真实地体验到科学研究的魅力。

病理生理学系吴英理实验室和郭滨实验室分别以“神奇动物在这里”、”脐血干细胞之‘奇’” 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构建了初步的基础医学科学框架。

基础医学公共技术平台的老师们则向学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电子显微镜和光学显微镜的构造和成像基本原理,并让他们从自身取材观察头发和口腔上皮细胞的形态结构,学生们沉浸式地感受科研工作者研究的微观世界。

“实验室开放日”像一把钥匙,打开科学这扇神秘的大门,把科学研究的种子根植到孩子们的心中,充分激发他们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为助力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为营造崇尚科学的社会文化氛围注入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联合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举办“5·25心…
  基础医学院各党支部开展“实验室开放日”…
  2023年PBL骨干师资培训班(第2期)成功举…
  ​基于以结果为导向的医学模拟教育师资培…
  2023届医学院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顺利举行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菁菁校园

  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五班班导师活动圆满…
  李春波名师工作室举行“个案督导促成长 …
  医学院2022级临床八年制六班班导师活动顺…
  医学院2022级临床八年制一班举行“读瑞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赴上海昕健医疗技术…

媒体聚焦

  【文汇报·2版要闻】深化中法高水平医学科…
  【解放日报·2版要闻】搭建中法医学创新合…
  【科学网】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
  【中国新闻网】《白皮书》:数字化、智慧…
  【周到上海】疾病的流行无国界!全球已开…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