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疾控局专家组来校调研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工作
2023-05-23 浏览(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撰稿:冯昕宇
 摄影:于沛东

5月18日下午,国家疾控局综合监督一司一级巡视员宋军带队,国家疾控局综合监督一司副司长冯光、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处长白飞、湖北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处处长明珠、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局长陈海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干部张博、国家疾控局综合监督一司监督与应急处置处三级主任科员苗田等调研组专家一行来医学院调研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建设及运营等工作。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处处长孙瑾、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所所长张帆等陪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非学历培训部主任冯昕宇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在致辞中代表医学院对宋军巡视员等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对各位领导专家对医学院的充分认可与信任表示衷心感谢。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现状以及医教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上海市卫健委指导医学院承接卫生监督人才培养的相关重任表示由衷感谢。作为目前国内首个卫生监督领域的VR模拟培训实验室,实验室已承担了上海市卫生监督员培训项目,在卫生监督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吴书记表示,第一,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将在国家疾控局以及上海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断提升卫生监督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可以为卫生监督领域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群众信赖的执法队伍;第二,医学院将不断加大对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的支撑力度,加强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监督所的合作与项目建设,将实验室打造成为可以充分满足卫生监督领域人才培养需求的特色基地;第三,希望在后续持续加强实验室建设、丰富案例题库的基础上,能够承接更重要的国家亟需的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队伍培养的试点工作,形成制度集成创新,为推进我国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的培养和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做出交医应有的贡献。

随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以“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卫生监督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践与思考”为主题向调研组做汇报。他从项目的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方案、取得的成绩等几个方面,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协助推动卫生监督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过程。他表示,要及时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在不断加强现有人才体系建设及优化VR模拟培训实验室工作的同时,愿意承担全新的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医学院教育培训的经验和专长,为服务国家卫生健康整体战略以及推动上海市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试点工作做出更多贡献。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文桂芬以“XR技术赋能医学教育数字化转型”为题做汇报。她表示卫生监督VR实训系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打造沉浸式、交互性的教学方式,极大弥补了传统培训方式的不足之处,在保证培训质量和便捷性的同时,提升了培训效果。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加大投入力度,探索更加个性化、智能化的VR教学模式,充分发挥VR、AR、MR等技术优势,为把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实验室建设成为专业、开放、共享的现代信息化教育平台而不断努力。


之后专家组成员们亲自体验了实验室的大屏模拟操作、VR-GROUP小组协作模拟考试、单机通关等VR模拟教学环节,专家组成员们详细询问了实景模拟教学的学习模式和考核模式等相关细节问题。

国家疾控局综合监督一司一级巡视员宋军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上海及交大医学院相关工作,他指出,此次调研工作有两个目的,第一是根据国家卫生健康战略的整体规划,为更好地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与管理,将要在全国试点设置全新的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执法队伍,本次来沪就是要听取上海各大医院及医疗机构对建设这一执法队伍的想法和建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各家附属医院在上海医疗服务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后续有机会承接起试点任务。第二,通过调研实地了解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培训的相关方案。此次参观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后很受启发,VR技术可以有效提升卫生监督员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是解决工学矛盾的有效方式。全新的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从业人员队伍庞大,借助VR技术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对这支队伍的整体从业能力提升的培训将是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能够在继续升级、优化实验室现有软硬件的同时,积极探索适合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培训的课程等资源建设,为将来打造一支专业素质优良的医疗机构疾控监督员队伍做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是国内首家使用VR模拟技术开展卫生监督专业技能培训的实体实验室,为卫生监督领域的从业人员开启了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该实验室已经开发了多种卫生监督VR模拟教学课件,包括生活饮用水、口腔医疗、发热门诊和放射卫生等领域,为上海市卫生监督不同领域的人才培训提供了学习支持服务。未来,实验室将持续富VR模拟课件的种类和数量,强化VR模拟课程资源建设,努力将实验室打造成一个具有规范性、专业性和引领性的卫生监督人才示范培训基地,以满足卫生监督领域人才培养的需求。

 

学院快讯

  国家疾控局专家组来校调研上海市卫生监督…
  基础医学院药生系与病生系党支部联合举办…
  中国母乳科学与母婴健康联盟筹备会议召开
  “一带一路”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全健康系…
  医学院举办第八届“医帆启航”大学生创新…

科研动态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菁菁校园

  基础医学院举办“遇见最美的自己” 主题…
  2020级儿科二班举行“共享春光”志愿服务…
  杏林相伴,医途同行——“与榜样面对面”…
  2020级儿科三班举行班导师活动探秘脑科学…
  2020级儿科一班开展“传承中医文化”班导…

媒体聚焦

  【人民网】整合力量发挥优势,沪上这所高…
  【澎湃新闻】上海交大医学院“学思践悟二…
  【中国新闻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
  【上海电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学…
  【文汇网】上海交大医学院消化科学院成立…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