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全健康系统思维培训班圆满收官
2023-05-19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何璐
 摄影:何璐

5月9日上午,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全健康思维能力培训班拉开帷幕,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昆山杜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等全健康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葡萄牙、摩洛哥、喀麦隆、阿曼、孟加拉国、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的30名学员齐聚上海,进行为期四天的全健康思维能力培训,同时,共计10个国家55名学员在线上参会或收看培训直播。

开幕式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疾病预防控制研究院院长梁晓峰致欢迎词。他表示,本次培训班为“一带一路”地区推广全健康(One Health)理念以及提升公共卫生人才能力提供了重要平台。众所周知,全健康是一种综合的、增进联合的方法,它强调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生态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需要包括公共卫生、兽医和环境健康在内的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以应对复杂的健康挑战。通过采用系统思维方法,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治理卫生系统、生态系统和社会系统之间复杂的相互关系,获得低成本高效益的治理方法和范式。本次培训班聚集了来自全健康相关学科的知名专家,师资力量雄厚,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能够对系统思维的原理和方法及其在全健康领域中的应用有更深入的了解。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研究员指出,此次培训班旨在向学员介绍 全健康的思维方法、应用案例及其公共卫生治理理念,为学员提供中国和世界各地所实施的全健康项目经验,通过交互式培训模块以培养学员制定全健康研究和干预策略的能力,促进学员在处理公共卫生问题时运用系统思维方法,搭建全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之间的协作网络,推动“一带一路”地区公共卫生项目全健康方法的实施。




培训班课程分为实施研究概述和需求评估、发现和提出问题、研究设计和步骤、研究数据收集与分析、干预策略与逻辑模型构建、规划实施与监督、项目评估与推广计划以及项目传播与政策对话等七大模块。授课教师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分组研讨等形式,分享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成功案例和经验教训,授课教师与学员们围绕全健康重点研究方向展开研讨与交流,探讨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提出相关建议和策略。

该培训班的举办,有利于进一步落实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打造健康丝绸之路的价值理念,加强“一带一路”国家在传染病防控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国智慧、中国技术、中国方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播与实践,进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共享健康福祉,也为我国参与全球健康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学院快讯

  “一带一路”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全健康系…
  医学院举办第八届“医帆启航”大学生创新…
  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老年教育办一行来…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一行来访医学院
  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医学专业教师发展…

科研动态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菁菁校园

  2020级儿科二班举行“共享春光”志愿服务…
  杏林相伴,医途同行——“与榜样面对面”…
  2020级儿科三班举行班导师活动探秘脑科学…
  2020级儿科一班开展“传承中医文化”班导…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团结村党支部举行“乡…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
  【上海电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学…
  【文汇网】上海交大医学院消化科学院成立…
  【上观新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学…
  【上海科技报·3版】交大医学院“行走课堂…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