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临床营养药师培训及临床研究系列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3-05-16 浏览( 来源:医院管理处 
 撰稿:
 摄影:

在一系列医改新政的浪潮下,药学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奏响,临床上对临床营养药师提出了新要求。为了发挥临床营养药师更大优势,体现临床营养药师的价值,规范营养药师服务模式,聚焦医院营养制剂科研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营养药师科研能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和上海市药理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的“临床营养药师培训基地系列项目启动会”于5月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国内外临床营养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与会嘉宾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出席大会开幕式的嘉宾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教授、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第三届主任委员蔡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邵新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管理专委委员会主任委员范国荣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管理专委委员会、各附属医院的临床药师代表。

大会伊始,进行了隆重而简短的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邵新华教授简单介绍了参加开幕式的各位嘉宾,并欢迎药学界各位同仁的莅临。

本次大会非常荣幸地请到了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第三届主任委员蔡威教授为本次大会致辞。蔡威教授作为肠外肠内营养届的学术泰斗,对交大医学院成立临床营养药师培训基地给予充分的肯定,并鼓励更多更优秀的营养临床药师能够深入临床,参与到营养药物相关治疗管理中,与临床医疗团队形成多学科诊疗模式,从而更好地服务临床患者。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与学习,上海将会涌现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药学工作者,为我国医院药学事业添砖加瓦。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教授对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同仁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交大医学院能够成立“临床营养药师培训基地”表示祝贺,更对基地后续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药学管理专委委员会依托该基地,能够培养出一支优秀的、具有交医特色的营养药师人才队伍,切实服务临床,服务患者。

营养临床药师的队伍建设,也离不开企业的大力资助,纽迪希亚制药公司的朱志祥总监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作为企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营养药师队伍的培养和营养药物制剂的科研转化,对交大医学院独具前瞻性地开展相关培训管理和科研转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方勇教授和范国荣教授在各位与会人员的掌声中,进了隆重的临床营养药师培训基地揭牌仪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 邵新华教授)

(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 蔡威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 方勇教授)

(纽迪希亚制药 朱志祥 总监)

(方勇教授和范国荣教授举行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进入大会主旨报告环节。蔡威教授在线上就临床营养药师在MDT治疗中的价值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从临床药师药学服务的各个环节,详细阐述了临床营养药师在处方医嘱审核、配伍禁忌、用法用量、合理用药宣教等各个环节的重要价值。葛卫红教授介绍了南京鼓楼医院卞晓洁药师参与建立多学科全程营养管理协作团队,并分享了营养药师从信息化管理、营养状况评估、药学查房和营养风险筛查等一系列工作的宝贵经验,让与会的临床药师受益匪浅。

下半场的大会主旨报告由附属新华医院药学部主任张健教授进行主持。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邱峰教授就慢病营养药学服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提出多学科团队中临床营养药师的价值体现,以及居家营养药学服务的重要性。安徽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秦侃教授就临床营养药学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精彩的授课。秦侃教授以“药食同源”为导入,详细介绍了临床营养药师培养的策略和规范化的流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药学部主任 张健教授)

(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 蔡威教授)

(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主任 葛卫红教授)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主任 邱峰教授)

(安徽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 秦侃教授)

主旨报告后,为大会讨论环节,由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原永芳教授主持。来自医学院附属医院的药学主任及临床药师,围绕“营养制剂专题学术研讨会方案”和“营养制剂科研课题申请审批方案”这两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 原永芳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陈冰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 徐嵘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药学部主任 毛叶萌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 孙华君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药剂科主任 张顺国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妇幼保健医院 张晓庆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 潘雁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药学部 袁波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南院药学部主任 徐峰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 刘晓琰教授)

(纽迪希亚制药 朱志祥 总监)

最后,范国荣教授对整场大会进行了总结,感谢授课嘉宾倾囊相授,感谢医学院各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希望交大医学院的临床药师们能从大会中深受启发,开拓思路,并将专家们的宝贵经验与先进技术运用到实际营养药学的工作中。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管理专委委员会主任委员 范国荣教授)

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精彩纷呈,线上讨论热烈,共有3000多位药学同仁观看了会议直播。充分体现了交大医学院药学管理专委会在营养临床药师培养及科研转化中的责任担当与辐射作用,相信参会药师会利用学习到的新知识、新思路、新方法,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使我国营养临床药学事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大会全体嘉宾和学员合照)

 

学院快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临…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举办“上海市医疗卫生…
  上海交大医学院北美校友联合会校友代表返…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医疗器械分会来访交流
  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最美护士”评审…

科研动态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菁菁校园

  2021级临五五班举行“逐光而行,复窥眼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教育电视台】白衣学子用脚丈量红色…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智慧党建网】“大思政课”区域共建…
  【文汇报·头版】上海交大医学院:培养更…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