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常青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胸怀天下,追求卓越”
2023-05-0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4月26日下午,附属胸科医院院长、二级主任医师潘常青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为大一学生讲述《胸怀天下,追求卓越》。

潘常青对课程的主题进行了阐述。他解释道,此次生涯规划教育旨在帮助在座的各位医学生认识自己,探索学业发展兴趣,明确职业发展方向。未来,各位同学的就业选择较广,因此,要对经济、社会、政治等各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这就需要大家坚持“胸怀天下”,以多元化视角看待问题。新时代,医学生职业价值取向是“生命至上”,这与医学生誓言中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相一致。潘常青指出,医学人心中要有“天下的广度,医者的角度,历史的维度,人文的温度”,需要懂得“为什么追求卓越?追求什么卓越?如何追求卓越?”

之后,潘常青以“疯狂的石头”“别样的剧场”两个例子来启示同学们“为什么追求卓越?”。他指出,生存需要、彰显个人价值是我们追求卓越的两个驱动力,但驱动力还可以是社会发展的物质需要,也可以是探索未来世界的无畏精神。

接着,潘常青回答了“追求什么卓越?”这一问题:医学人要在认识上、对标中、行动中、创新上追求卓越。他从个人的自我认知过程谈到医学的发展历程,又溯源胸科医院的发展史,具体而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了追求卓越的过程。

此后,潘常青向同学们说明“如何追求卓越”。他以“0-1”,“1-10”,“10-100”三个过程比喻“有基础”“全方位”“破局限”,从医学基础——手术三大基石讲起,又谈到CT、MRI、超声技术的发展,再以“切口的故事”说明了技术突破下不断减小的手术伤口所包含的人文情怀。潘常青在之后又谈到,保障人民的健康与安全是医学生追求卓越的初心和使命,敏锐的思考力是卓越之源,规范的执行力是卓越之本,果断的决策力是卓越之谋,杰出的表达力是卓越之魂。细节造就卓越,视野铸就卓越,后浪练就卓越。“人是关键变量,追求卓越永远在路上。”

在课程的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潘常青回答了循证医学、医学与人工智能、共性和个性的相关问题,此次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在场的杨浩轩同学表示:经过本次课程,我了解到医生的初心是将对病人的损害降到最低,这也是医学追求的最高目标,这也要求医生能敏锐思考、规范执行、果断决策和杰出表达。作为年轻人,我们应该把健康事业视作奋斗目标,并在医学的道路上脚踏实地,为建设一个健康的中国而努力。

 

学院快讯

  潘常青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
  研究生党总支举办“承中华文脉,展青年风…
  医学院系统8名青年代表参加共青团上海市…
  “小老师、大同学”助力“一体化”育人体…
  医学院开展春季无偿献血活动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闵行校区开展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1级临五一班举办“探生态水质,领略外…

媒体聚焦

  【新民晚报】上海交大医学院“学思践悟二…
  【光明日报】把大思政课讲活,上海交大医…
  【青年报】交大医学院“行走中的大思政课…
  【劳动观察】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上海交…
  【第一教育】颠覆“反复种植失败”经验性…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