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总支举办“承中华文脉,展青年风采”传统文化诵读活动
2023-05-0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李文彦 杨锦向 杨越
 摄影:琚璐 贺嘉贝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优秀传统文化是赓续民族精神和爱国精神的瑰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部署,提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任务要求。4月26日晚,为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增强交医学子文化自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院本部研究生团委于五四青年节前面向2022级研究生举办“承中华文脉,展青年风采”传统文化诵读活动。学指委副秘书长、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郁松致辞,党建特邀组织员李国瑛、高蕴雅及党委宣传部网宣办副主任于沛东受邀出席,逾350名2022级研究生现场参会。活动由林莉亚、张煜轩、杨越、龙云钒主持。

郁松老师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了各类思政育人、文化润人、品行立人的文化内涵建设活动。他强调,要加强主题教育学习,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希望同学们承担起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责任,成长为具备中国文化根基的“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随后,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学院/培养单位的九支队伍齐聚一堂,各党团支部代表以慷慨激昂、真挚动情的演绎,借助一个个优秀的传统文化作品,展示了青春的磅礴朝气。其中,硕士二党团支部带来配音秀《觉醒年代》,翻开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带领台下观众回到众多伟人先驱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给人以深深的震撼与回味;硕士六党团支部以诗朗诵《我的祖国》诉说交医学子对祖国的热爱,表达了为祖国繁荣昌盛努力奋斗的坚定决心;硕士四党团支部带来一封写自100年前的家书《向警予给父母的信》,作为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的向警予,在忠孝难两全的无奈下仍不忘初心,劝诫吾辈青年要心怀“兢兢业业以图成功”的理想追求;博士四党团支部带来的诗歌朗读《红星照耀中国》,展现了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眼中的长征精神:是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是吃苦耐劳、勇于攀登,更是不忘初心、牢记党和国家人民交与的使命。


研究生党总支全体辅导员老师带来诗歌朗诵《青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既是对红色经典的回顾致敬,也是向亲爱的研究生学子们送上最真挚的关怀与期盼。精彩的节目过后,现场观众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诗以言志,歌以咏怀。当代青年是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主体,在比赛中,传统文化与青年风貌的交融碰撞,激发出了别样的火花,选手们以诗歌、家书、经典书目摘选诵读等形式,用真情实感致敬革命先烈、歌颂伟大祖国、追忆奋斗岁月,展现了交医学子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底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家国天下情怀、理想信念教育、以民为本思想、自强不息品格、改革创新精神,交医研究生将不断以此为追求,在积极实现自我价值中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学院快讯

  基础医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与教学创新专题讲座
  基础医学院团委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团…
  医学院组织召开招标采购工作调研座谈会
  上海市宝山区医学重点专科学科骨干科研能…
  ​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闵行校区开展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教育电视台】白衣学子用脚丈量红色…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智慧党建网】“大思政课”区域共建…
  【文汇报·头版】上海交大医学院:培养更…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