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药学学科举办“播种科学,i药健康”青少年研学活动
2023-04-30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侯丽娜
 摄影:杨扬

4月26日上午,在西3号楼的教育部-上海市生物医药临床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核心技术平台,来自上海七宝德怀特高中的7位师生参加了由基础医学院药学学科联合上海市药学会科技传播专委会、上海市药学会青少年科学种子辅导站、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党支部共同承办的“基础医学院药学学科参观研学之旅”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讲座和参观见习相结合的形式展开。首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药学会科技传播专委会主任委员王昊教授对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且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交医的历史沿革和药学学科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希望同学们能在本次活动中收获满满,让爱科学的种子在她们心里生根发芽。带教老师宋明柯研究员介绍了交大医学院的发展成就,对同学们即将参观学习的基础医学院药学学科系统完备的研发体系也做了简单介绍。宋明柯研究员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启发式地向学员们讲解了“药物的起源”、“药理学发展简史”、“何为药物筛选”、“新药研发历程”等基础药学理论知识的科普。他介绍到:一种治病的良药,在正式上市使用前,无不经历了大浪淘沙的考验。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兴味盎然地追问了老师很多问题。热爱科学,敬畏生命的种子悄然埋进学员的心里。


学员们还在各平台负责教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实地参观见习。基础医学院药学学科的教育部-上海市生物医药临床研究与转化协同创新中心核心技术平台有分子互作与高通量药筛平台、激光共聚焦和高内涵药物筛选平台、小动物活体成像与行为学实验平台和国际化标准认证的药动学和药物代谢组学平台等药理学关键技术平台。前沿技术和研发成果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理解了药物如何从实验室走向临床,了解了药学人的工作和使命,激发了他们对药学科学的兴趣。

有3名交医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大三的同学亦参加了本次活动,他们向小同学们介绍了各自目前的专业方向和自己高中时的研学经历,鼓励她们今后选择自己热爱的科学研究方向,探索科学的秘密。活动最后,全体学员还参加了一次药学相关基础知识的小测验,对学员们一上午的研学成果进行检验。

活动还对表现突出的学员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整个活动中学员们都积极互动,药学科学之美镌刻入了他们的心里。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本次活动,觉得自己在本次研学中开拓了视野,对药学家的贡献钦佩不已,对药学科学心向往之。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药学学科获得“上海市药学会青少年科学种子辅导站”挂牌,成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推进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学科未来将继续蓬勃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努力成为青少年药学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提升的“孵化器”。

 

学院快讯

  医学院开展春季无偿献血活动
  医学院师生赴葛兰素史克公司参观交流
  基础医学院药学学科举办“播种科学,i药…
  护理学院海外学者系列讲座顺利召开
  资产管理处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闵行校区开展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1级临五一班举办“探生态水质,领略外…

媒体聚焦

  【新民晚报】上海交大医学院“学思践悟二…
  【光明日报】把大思政课讲活,上海交大医…
  【青年报】交大医学院“行走中的大思政课…
  【劳动观察】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上海交…
  【第一教育】颠覆“反复种植失败”经验性…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