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英文刊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04-19 浏览( 来源:医学技术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编辑部 
 撰稿:王尔亮
 摄影:王尔亮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英文刊发展研讨会暨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论证会”在附属瑞金医院院史陈列馆成功召开。

会议邀请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上海期刊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蕾,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部副理事长兼学术工作部主任刘志强,《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任胜利,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谈毅,《亚太临床肿瘤学杂志》《胸部肿瘤》《亚太肿瘤护理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刘谦,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健康促进》《中国临床医学》Clinical Cancer Bulletin联合编辑部主任贾泽军,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助理潘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院长胡翊群,英文刊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附属瑞金医院输血科主任、检验科主任王学锋,附属瑞金医院科技发展处处长徐懿萍出席本次会议。附属瑞金医院编辑部主任王朝晖、《诊断学理论与实践》编辑部褚敬申、王尔亮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青主持。


英文刊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学锋教授致辞。王学锋教授从期刊筹备的背景与初衷进行介绍。希望今后新刊的创办能与医学技术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形成良性互动。希望能早日实现进入高水平SCI期刊的目标。

附属瑞金医院编辑部王尔亮从期刊创办的时代背景、基础条件和必要性及期刊的未来规划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围绕期刊的刊名、定位、方向、创刊的必要性、期刊与学科的关系、组织构架、办刊经费、人员及期刊发展目标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中国期刊协会的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蕾谈到,“酒香也怕巷子深”,期刊的学术水平和传播渠道同样都非常重要。设立明确的办刊目标,注重从期刊封面设计的国际化、借助“刊会融合”的模式,通过主办国际学术会议、国际平台的宣传推广等不同方式,一步步朝着目标迈进。

上海大学期刊社副社长、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部副理事长兼学术工作部主任刘志强指出学术期刊应当与医学技术学院的学科特色紧密结合,专业的学科团队、办刊人员、交大期刊中心的支持和国际化的编委团队是期刊创办的基础。

《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任胜利指出期刊的定位和方向、编委的国际化程度以及主办单位的支持和投入是期刊发展的关键条件,创刊之初要有准确的目标、定位和细化的组织构架。

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谈毅主任认为办刊要紧抓空白点和新兴交叉学科,要紧跟国之大者的发展战略,同时要有“舍我其谁”的气势和魄力。从办刊的方向上的问题和空白点体现新兴的学科交叉,体现国之大者的科技发展战略。期刊并非学科发展的孤岛,期刊需要紧密结合学科的发展,学术期刊与人才培养、专家交流与引进密切结合,期刊发展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亚太临床肿瘤学杂志》《胸部肿瘤》《亚太肿瘤护理学杂志》编辑部刘谦主任指出期刊应选择在优势学科,重点关注办刊宗旨和学科特色。期刊的刊名尽量简洁、符合逻辑。新刊应该明确对标期刊、与目前已有期刊错位发展,突出主办单位的特色和优势。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健康促进》《中国临床医学》Clinical Cancer Bulletin联合编辑部主任贾泽军指出目前综合性医学期刊的办刊难度大,办刊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国际化是期刊创办的关键因素。

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助理潘飞指出期刊的定位要体现“国之大、医之要,民之需”。“国之大”是国家大国重器,战略装备,医学技术与此关系密切;“医之要”,期刊要紧密结合医学学科建设,学科发展带来助力;“民之需”即医学科技期刊助力全民大健康。

瑞金医院科技发展处徐懿萍处长对专家意见进行全面的总结,指出科技发展处作为瑞金医院学术期刊的主管部门,会全力支持英文期刊的创办。我们要有“舍我其谁”的信心,制定好期刊今后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希望能打造一支专业的团队,促进英文刊的创办。

最后,医学技术学院院长胡翊群做总结讲话。胡翊群院长首先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就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将期刊的创办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技术学院的学科建设相结合,希望在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早日打造出一本世界一流学术期刊。

 

学院快讯

  基础医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与教学创新专题讲座
  基础医学院团委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团…
  医学院组织召开招标采购工作调研座谈会
  上海市宝山区医学重点专科学科骨干科研能…
  ​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闵行校区开展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教育电视台】白衣学子用脚丈量红色…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智慧党建网】“大思政课”区域共建…
  【文汇报·头版】上海交大医学院:培养更…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