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指委、基础教育合作办赴交大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开展“懿言医心,嘉行共长成”生命教育主题宣讲活动
2023-04-18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围绕“健康大思政”教育主题,4月1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联合基础教育研究办公室,携同医学院生命教育宣讲团成员前往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出席本次宣讲活动的有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郁松、基础教育合作办公室主任施瑾欢、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徐璐璐以及医学院生命教育宣讲团成员代表。

首先,附属黄浦实验中学校长周峰对医学院生命教育宣讲团的到来表示感谢,她表示非常需要有这样一支专业又接地气的队伍来为初中的孩子们进行生命健康教育的沟通和引导。随后,郁松发言,他介绍了此次朋辈分享活动的初心,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重视与支持,并表示今后交大医学院生命教育宣讲团与附属黄浦实验中学将进行长期合作举办进校园系列活动,带给中学生们更多的生命健康教育的专业知识,助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医学院生命教育宣讲团由临床医学、儿科学、预防医学、医学检验等不同专业背景的医学生组成,他们希望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成长体验、爱与热情,走近中小学生,用爱传递故事,用故事讲述生命,用生命影响生命,活出自我生命价值,活得满足、幸福、快乐,拥有丰盈而有意义的人生。宣讲团成员2020级检验班刘奕玥同学作为代表为初中生带来第一次宣讲,主题为以朋辈视角分享学业压力的应对方法,她采用初中生喜闻乐见的热身小游戏开场,压力光谱图测量初中生当前的压力现状,紧接着介绍压力的定义、评估,对初中生的压力感知进行普适化,以缓解其过度的压力感,刘奕玥以自身的经验、学到的技能,为初中生教授满满的压力应对干货,例如目标设定、学习时间模块化、思维导图、错题整理、书写情绪日记、蝴蝶拍等应对压力的良策,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宣讲活动渐入尾声,同学们纷纷主动积极进行提问,并且得到了满意的答案,本次宣讲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相信本次主题宣讲能够帮助初中生们正确认识自身的心理状态,更加客观理性地应对压力,更加从容积极地面向未来。也期待着通过本次大中学校内外联动,形成推动思政课建设合力,激发“大思政课”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重要推力,共同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同研同学”。

 

学院快讯

  学指委、基础教育合作办赴交大附属黄浦实…
  第一届长三角地区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实践…
  基础医学院举行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期中座谈会
  2023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思政课正式…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科研动态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菁菁校园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开展户外运动,增强…
  乐飞做客医路领航讲述“飞一般医生”的援…
  医学院杏林爱心屋开展世界卫生日主题活动
  ​“趣味心动力,乐享好春光”本研趣味运…
  医学院2022级临五二班举行班导师活动赴美…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