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荣获上海市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冠军
2023-04-18 浏览( 来源:武装保卫部 
 撰稿:沈凯
 摄影:沈凯

4月15日上午,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上海市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比赛的总冠军、特等奖、优秀组织奖、个人挑战赛冠军等荣誉。


本次比赛由上海市教委、市公安局、市应急办、市司法局、市禁毒办、市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联合主办,以“我的安全我做主,学校安全共分担”为主题,旨在检验大学生安全教育成效,于2022年10月启动。在医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医学院武装保卫处、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全力做好比赛组织工作。经过海选、初试等环节的层层筛选,遴选出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陈佳妮、儿科学专业黄佳伟、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李冠霆、口腔医学专业许晨彬、蔡金伶5名学生组成医学院代表队。在备赛过程中,武装保卫处老师、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辅导员带领队员们刻苦训练,长期备战,在经历了校内选拔、中片区高校初赛、中片区高校复赛之后,过关斩将,终于进入了总决赛。在总决赛中,医学院代表队的参赛学生更是沉着冷静、机智敏锐、果敢发挥,充分展现了医学院学生的良好风采。比赛也得到了医学院团委、公共卫生学院的大力协助。




总决赛分为技能实操和理论竞答部分。在技能实操比赛中,各参赛队伍进行了“伤员转运”、“心肺复苏”、“模拟烟雾环境下灭火器接力”和“手提式灭火器障碍灭火”四个项目的比拼。比赛现场,医学院的选手在比赛中配合默契、动作标准、迅速有序,展示了娴熟的安全逃生灭火、急救等技能,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在理论竞答比赛中,依次进行了“有问必答”、“一站到底”、安全剧场三轮比赛。医学院选手展现了过硬的安全理论知识素养,很好地应对了每一道难题。特别是“安全剧场”的表演环节,医学院代表队围绕“反间防谍”主题,以情景剧的表演方式,结合真实案例改编,给现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公开课”,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赛事中,医学院黎梦杨同学荣获个人挑战赛冠军。

经过激烈角逐,医学院代表队进入“终极PK”辩论赛,与同样发挥出色的上海交通大学会师总冠军争夺赛。在比赛中,两队围绕辩题,开展了精彩的开篇立论、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最终,医学院代表队问鼎上海市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冠军。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各项要求,把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积极打造安全育人品牌活动,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本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为师生创造一个更加安全、文明、和谐、健康的学习工作环境,为建设平安校园、平安上海和平安中国贡献“交医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荣获上海市第七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
  交大医学院松江研究院成功举办“长三角孤…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种子”计划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赴复旦大学护理学院…
  医学院队荣获“李叔同杯” 校园戏剧大赛…

科研动态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菁菁校园

  乐飞做客医路领航讲述“飞一般医生”的援…
  医学院杏林爱心屋开展世界卫生日主题活动
  ​“趣味心动力,乐享好春光”本研趣味运…
  医学院2022级临五二班举行班导师活动赴美…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访大国之翼、…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