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医学院松江研究院成功举办“长三角孤独症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儿童孤独症论坛
2023-04-14 浏览( 来源:松江研究院 
 撰稿:李岩
 摄影:李岩

聚焦儿童期脑疾病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探讨孤独症防治与干预重难点问题,4月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研究院和新华医院教育部-上海市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的“长三角孤独症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儿童孤独症论坛圆满举行。

“长三角孤独症研究中心”由段树民院士和Barbara J. Sahakian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松江研究院仇子龙资深研究员和教育部-上海市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斐教授共同担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心将聚焦孤独症及儿童发育脑疾病等关键问题,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进一步密切交流合作、凝聚智慧力量,共同用心呵护“星星的孩子”,为儿童健康和科技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揭牌仪式上,段树民院士对长三角孤独症研究中心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和勉励嘱托,鼓励大家要持续推进孤独症相关的儿童发育脑疾病学科的创新和发展,助力上海和中国“脑计划”。北京大学第六人民医院院长陆林院士线上致辞,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Barbara J. Sahakian院士线上致辞。陆林院士和Barbara J. Sahakian院士热烈祝贺长三角孤独症研究中心成立,希望研究中心在段树民院士的带领下,深入推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孤独症及儿童发育脑疾病的研究,助力中国“脑计划”的顺利实施。

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郑忠民到会祝贺长三角孤独症研究中心成立,希望教育部-上海市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与松江研究院强强联合,再接再厉,继续发挥临床优势和研究能力,揭示儿童神经发育障碍的病因,提升儿童脑疾病的诊治水平,惠及我国儿童的健康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郑俊克祝贺“长三角孤独症研究中心”顺利揭牌。期待松江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助力交大医学院“以疾病为导向的脑科学交叉集成平台”建设,进一步探索孤独症的病因和发展机制,开发新的治疗方法和技术,推动孤独症的早期诊断、干预和治疗,不断提高孤独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希望“长三角孤独症研究中心”早日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孤独症研究和转化中心。

在随后举行的儿童孤独症论坛上,陆林院士、仇子龙研究员、李斐教授分别围绕国内外脑科学计划研究现状及发展态势、长三角孤独症研究中心的愿景与道路和孤独症的基础到临床的转化研究,介绍了中国“脑计划”的总体布局及重要进展,勾画了长三角孤独症研究中心的发展前景,展示了孤独症临床转化研究的可行性。报告内容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并和与会人员共同开启了“头脑风暴”,现场观众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本次会议紧盯脑科学前沿领域,聚焦孤独症疾病的临床诊治难点,从孤独症的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研究,从孤独症的病因机制到干预新方法,从孤独症科普普及到疑难病例探讨,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集聚中分享真知灼见,将大力推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孤独症及儿童发育脑疾病的研究,为中国“脑计划”顺利实施贡献力量。

 

 

 

 

学院快讯

  交大医学院松江研究院成功举办“长三角孤…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种子”计划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赴复旦大学护理学院…
  医学院队荣获“李叔同杯” 校园戏剧大赛…
  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举办“深学二十大…

科研动态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菁菁校园

  医学院杏林爱心屋开展世界卫生日主题活动
  ​“趣味心动力,乐享好春光”本研趣味运…
  医学院2022级临五二班举行班导师活动赴美…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访大国之翼、…
  2020级儿科学专业本科生举行“清明追思忆…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