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种子”计划项目启动会顺利举行
2023-04-12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吴芸
 摄影:吴芸

 

4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种子”计划项目启动会于懿德楼101会议室顺利举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上海中学副校长、东校校长徐岳灿,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副校长娄维义,上海市建平中学副校长王文皓,上海市进才中学副校长李国君,上海市实验学校副校长瞿祖芳,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徐明出席启动会。医学院团委、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团委副书记程雅青主持。

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首先对“医+种子”计划项目进行介绍。该计划旨在构建大中小衔接的一体化生涯规划教育体系,搭建高中-高校双高贯通培养平台,挖掘一批有志向、有潜质的学生,提高学生科学素养,激发学生医学兴趣,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产生良好社会效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努力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及学生健康成长规律的前提下,“医+种子”计划将发挥医学院在医学教育、科研等领域的优势,通过价值引领、课程建设、人才培养三个维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两种方式,依托“专业指导教师+优秀大学生”两支队伍,注重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分层递进、螺旋上升、整体衔接,落实“推出一批启医课程、参与一项课题研究、扶持一个医学社团、组织一期研学活动、建立一支应急队伍、开展一次朋辈分享、举办一场招生宣讲”七个一的具体举措。“医+种子”计划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具体实施。2023年携手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中学东校、上海市建平中学、上海市进才中学、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六所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市重点高中参与首批试点工作,后续在此基础上将逐步覆盖上海其他区、辐射长三角直至全国重点高中,实现可借鉴、可推广的医学创新人才孵化新模式。

 

在现场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吴正一、徐岳灿、娄维义、王文皓、李国君、瞿祖芳、徐明共同启动“医+种子”计划。吴正一为六所“医+种子”计划共建联盟学校授牌。

为打造一系列适合高中生的启医课程,经前期充分调研,结合高中学校实际需求,立足高中学生特点,医学院统筹优质教学资源,选聘名医名师担任“医+种子”计划指导教师,并正式推出首批具有医学学科特色的21节精品课程。会上,吴正一为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聘书。

 

 

在座谈交流环节,毕业于上海市进才中学的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专业学生居以恒、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学生何嘉音、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医学院2022级医学检验技术法语专业学生陶夏桐分别发言,感恩高中母校的栽培,分享了自己在交大医学院逐梦医途的成长与蜕变,更对高中母校和大学母校之间的双向联动充满期待。六所共建联盟学校的校长分别交流了各自学校的教育理念和特色工作,高度评价医学院“医+种子”计划目标明确、组织有序、路径清晰,有助于帮助高中生树立正确的专业认知和生涯规划,有效提高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为未来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基础。医学院参会职能部门、教师代表也从高校角度对“医+种子”计划的具体实施积极建言献策。

吴正一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交大医学院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胸怀国之大者,致力于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高中正是学生人生道路中的关键时期,对学生的成长和未来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高中生群体是我国医学人才的重要潜力源,在高中阶段进行医学启蒙教育,点燃学生头脑中立志从医的火花,有助于为医学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医+种子”计划通过建立医学院与高中联合培养生命科学及面向未来的医学创新人才的早育模式,努力实现求学从医的早启蒙、早发现、早规划、早起步、早成长、早认识的“六早”目标。他希望,后续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前置培养医学人才的重要意义,加强与各高中学校的紧密合作与长久联系,推进大中小学教育思政一体化,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医学教育生态,共同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二要因材施教,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加强“医+种子”计划与中学课程的融合,让高中生更好地了解医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生命科学的创新思维;三要锚定目标,将医学创新教育融入培养全过程,充分整合医学院及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社会实践基地、高校科研机构的丰富资源,让学生多维度地去碰撞医学、擦出火花,同时注重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交流平台,提升学生的全球化素养和国际竞争力。期待这一计划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踏上理想的航船、驶向医学的殿堂,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健康中国、为人类医学事业进步做出自己绚丽人生中最崇高的选择。

 

 

 

会前六所高中的校长在吴正一的陪同下,一起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医学院院史馆,全面了解了交大医学院的办学历程以及在医教研管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

 

 

学院快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种子”计划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赴复旦大学护理学院…
  医学院队荣获“李叔同杯” 校园戏剧大赛…
  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举办“深学二十大…
  丽水市医疗系统管理人员综合能力提升高级…

科研动态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菁菁校园

  医学院杏林爱心屋开展世界卫生日主题活动
  ​“趣味心动力,乐享好春光”本研趣味运…
  医学院2022级临五二班举行班导师活动赴美…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访大国之翼、…
  2020级儿科学专业本科生举行“清明追思忆…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