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暨“扎根基础研究 走稳医路研途”主题座谈会
2023-04-10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
 摄影:

为坚定学生学术初心,答疑解惑成长之路,3月29日,基础医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暨“扎根基础研究走稳医路研途”主题座谈会。医学院副院长郑俊克,基础医学院组织胚胎学与遗传发育学系主任唐玉杰、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王锋、病理生理学系许悦三位青年研究员作为分享嘉宾应邀出席。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副院长王昊以及二十余位名来自不同年级、不同系部的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波主持。

四位老师从个人求学经历和成长感悟、坚守科研初心和追求真理信念做了内容丰富、诙谐生动的分享。唐玉杰研究员讲述了自己刚步入科研时期的迷茫,以及博士后期间研究方向的转变过程,强调了要善于在迷茫中勤于思考、淬炼能力,在积极思考中为人生的科研之路、职业之路破冰。基础科学研究的长期性和不确定性是推动个人能力提升的灵丹妙药,同学们务必要珍惜和利用好学院优质的师资力量和科研资源,促进个人成长。王锋研究员用极致幽默的语言风格,讲述了自己从求学生涯中几次研究方向和人生轨迹的转变,很多转变是顺境的转轨,是另一种不断挑战自我的表现。他强调在基础科研的道路上要心怀好奇心与责任感,探求自然界的奥秘,往往会带来无尽的惊喜。同时要勇敢抓住机会、挑战自我、不怕失败。研究生阶段是人生知识积累、思维训练、科研能力提升的最重要的阶段,也是最容易获得成就和喜悦的韶华时光。第三位分享的老师是90后博导许悦研究员,她讲述了自己如何通过博览文献,寻找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投缘”的导师,如何在博士及博士后阶段,面对“权威”假说,坚持自己的研究判断力,强调了基础科研人要“有定力”、“有方法”,坚持往往伴随着运气,唯有坚持不懈,方能厚积薄发、柳暗花明。同时也以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们要善于发现高质量的学术活动,积极参加,在交流与分享中增长见识与自信。

最后,郑俊克副院长做分享总结。他首先强调了科研工作是创造性的工作,具有不可替代性。研究生阶段是同学们科研能力和思维提升的黄金时期,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勇毅前行。科研工作是一次次“归零”的过程,具有长期发展性。虽然每一次小目标的实现就意味着再次“归零”,但起点和平台会越来越高,喜悦感和自信心也不断增强,所以“启程科研之路,永远都不晚”。希望同学们始终能坚守初心、坚持不懈,相信大家终会成功。科研工作是七个“力”的浓缩,这份事业含有“潜力”、“毅力”、“耐力”、“定力”、“弹力”、“合力”和“魔力”。基础科学研究需要具有“潜力”的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与“毅力”作伴,遇到困难有“耐力”,更要有“定力”,善于与团队与他人形成“合力”,一起感受科学的“魔力”。希望同学们都能“扎根基础科研,走稳医路研途”。

几位嘉宾的发言引起与会同学热烈的互动,同学们对学术之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不仅需要强大的专业知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更需要坚定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精神。会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并以此为更大的奋斗动力,走好基础研究之路,践行报效祖国之志。

 

学院快讯

  基础医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
  南方医科大学科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
  医学院第五届“懿德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章——缅怀无言良师…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二班举行班导师活动赴美…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访大国之翼、…
  2020级儿科学专业本科生举行“清明追思忆…
  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召开2022级学…
  2021级、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联合开展…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