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医加油站”平台发布暨“倾听与沟通”座谈会顺利举行
2023-03-21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王绪
 摄影:许智谦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搭建学院与学生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倾听学生心声,把握学生需求和关切,及时回应学生诉求,按照医学院“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总体部署要求,3月17日中午,“交医加油站”平台发布暨“倾听与沟通”——学生代表与院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座谈会在懿德楼101会议室顺利举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医学院副院长方勇出席会议。医学院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学指委、团委、教务处、资产管理处、武装保卫处、后勤实业发展中心、校产管理中心、网络信息中心、浦东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图书馆、体育教研室等相关职能部门、中心负责人和医学院学生联合会成员代表、学生常任代表、班级权益委员代表等2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主持。

会上,吴正一和方勇共同发布“交医加油站”平台。去年上半年,为便捷、及时、高效地解决疫情期间学生遇到的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广大学生,在医学院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推动下,交医“防疫加油站”线上平台应运而生,在特殊时期为院本部学生反映诉求、解决问题提供了快速通道,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今年,为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发挥好线上平台的作用,“防疫加油站”升级改版为“交医加油站”,“表扬、建议和投诉”实现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诉求回应闭环处理流程更加完善,学生受众面范围更广,以“你的心声,我们倾听”为宗旨,系统全新上线、正式发布。

2020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本科生李朝阳、2021级儿科学专业“5+3”本科生黄佳伟、2022级附属瑞金医院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林莉亚、2022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赵灵逸作为学生代表上台接受“交医加油站”使用手册赠授。

医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陆勤对“交医加油站”功能进行现场介绍和演示。

医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李洪亮对学生诉求回应工作机制建设情况作介绍,通报了本年度学生诉求事项的立项和分工办理情况。医学院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彭益佳汇报了学生权益服务工作近况,并介绍学生诉求的收集调研来源。



交流环节,相关职能部门、中心负责人针对学生诉求事项,在前期充分研判论证的基础上,逐一进行认真回复。与会学生代表积极发言,参与交流讨论。师生共同畅谈医学院未来发展,共话医学生成长成才,为共创交医美好校园建言献策,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方勇对学生代表的诉求提案和积极思考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学生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中心提出更高期望。他表示,希望同学们站在医学院整体发展的站位上发挥主人翁精神,充分了解并参与医学院发展规划,为医学院的建设、发展与管理提出更多精准、高质量的建议;希望面对学生诉求,职能部门、中心负责人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延伸考虑广大学生群体的关切,做到处处落实、迅速响应。

吴正一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合理诉求与权益,始终畅通沟通渠道,以期做到“倾听学生的心声,解决学生的问题”。他要求各职能部门、中心充分发挥“交医加油站”信息平台的便捷优势,对同学们的合理诉求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充分落实“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宗旨。未来,医学院将进一步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培养学生、激励学生、服务学生,也将继续在管理服务中激发师生共同参与学院建设与发展的主体意识,提高校园管理服务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增强学生自律意识和自主化管理能力。

据悉,本次学生代表与院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座谈会前,医学院党委办公室专门就学联权益服务中心收集到的各类诉求进行汇总归类、落实主办责任部门、分析研究具体解决方案、以及对方案可行性评估、确定预计办结时间。当天上午,在座谈会前由医学院党办牵头还专门召开了专题协调会,吴正一、方勇出席会议,专门就学生诉求事项逐条认真研究、共同讨论解决方案,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建立并不断完善定期听取、回应和解决学生诉求工作机制,坚持“统一受理、分工落实、跟踪督办、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逐步形成并持续完善了“诉求征集-诉求研判-座谈沟通-督办落实-反馈沟通”的全链条工作体系,旨在加强校园民主建设,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深化行政部门管理服务的育人职能,努力将对学生的关心关怀和教育引导转化为提升校园管理能级的重要举措,不断推进平安校园、美丽校园、和谐校园建设。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