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疾控局专家组来校调研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
2023-03-07 浏览(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撰稿:冯昕宇
 摄影:于沛东、陈林

3月1日下午,国家疾控局综合监督二司二级巡视员王永芳带队,国家疾控局综合监督二司综合处一级调研员程婉秋,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处处长曾锂,天津市卫生健康监督所书记、所长张宏,中国卫生监督协会秘书长霍重阳等调研专家组一行到医学院调研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的建设及运营工作。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处处长孙瑾、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所所长张帆等陪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副院长浦川海等接待了调研专家组。

调研会首先在医学院图书馆二楼的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进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主持了调研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代表医学院向王永芳巡视员等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各位领导专家针对卫生监督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医学院的充分认可与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作为目前国内首个卫生监督领域的VR模拟培训实验室建设项目,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是在上海市卫健委综合监督处、监督所领导支持和帮助下,由继续教育学院协同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克服了疫情等重重困难共同努力建设完成的,目前已顺利完成了一期建设。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及发展方向等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夯实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建设质量,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卫生监督培训引领示范效应、充分展现上海交大医学院特色的VR模拟实验室,满足更多卫生监督人才培养需求,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王永芳巡视员一行听取了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建设及运营整体情况的工作汇报。调研专家组成员们亲自体验了实验室的大屏模拟操作、VR-GROUP小组协作模拟考试、单机通关等VR模拟教学环节,详细询问了实景模拟教学的学习模式和考核模式等相关细节问题。

之后进行的调研交流座谈会由上海市卫健委综合监督处处长孙瑾主持。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所所长张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等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要打造一支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的卫生监督队伍建设,必须重视和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培训模式、培训内容、培训机制,增加培训的针对性、互动性和实效性,从而提高卫生监督从业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王永芳巡视员做总结讲话,她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力参与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建设,扎实推进卫生监督人才培养工作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诚挚感谢。她表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卫生健康领域建设的战略部署,按照新一轮我国卫生机构改革发展要求,通过国家支持、区域联合、资源互补等机制,加快实现卫生监督人才培养的创新与突破;充分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优势资源,进一步推进VR模拟技术在卫生监督工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层次应用,并将建设经验向长三角、向全国其他省份地区进行推广,努力将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建设成国内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品牌示范实验室。

据悉,该实验室是国内首家通过VR模拟现实技术开展卫生监督专业技能培训的实体实验室,为卫生监督领域从业人员培训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学习模式。目前,上海市卫生监督VR模拟培训实验室已经开发出生活饮用水、口腔医疗、发热门诊和放射卫生等卫生监督VR模拟教学课件,自开放应用以来已为上海市卫生监督不同领域的人才培训提供了学习支持服务。今后将持续丰富VR模拟课件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加强VR模拟课程资源建设力度,早日将实验室打造成国内领先的具有规范性、专业性、引领性的卫生监督人才示范培训基地。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