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医保DIP支付辅助目录应用专家论证会成功举办
2023-02-23 浏览( 来源: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 
 撰稿:陶思羽
 摄影:

2月15日,由上海医疗保障局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上海市DIP辅助目录应用专家论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举行。上海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俊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上海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处处长许宏、副处长吕大伟,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改处副处长蒋小华、上海市财政局社保处周以辰、国家DIP技术组专家曹庄、复旦大学教授应晓华、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副院长李颖川、上海市东方医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李钦传、上海市宝山区吴淞中心医院院长郭莺等参加会议,上海多家DIP支付医院的临床专家代表、上海医疗保障局和上海交大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相关研究团队参与了本次专家论证会。会议由上海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处处长许宏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致欢迎辞。吴正一指出“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是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2021年11月,国家医保局发布了《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从2022—2024年要全面完成DRG、DIP付费方式改革任务。包括上海市在内的各地医保部门对DIP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大部分试点地区已进入了实际付费阶段。上海市医保局、卫健委、财政等政府部门、各级医疗机构和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在内的学术界都已行动起来,都在积极探索、优化具有本地化特点能促进医保和医院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医疗服务需求的医保支付方案。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受政府部门委托在符合国家医保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技术规范和DIP病种目录库下,组织专家进一步研究建立符合地方实际的辅助目录,对于如何更加有效推进按病种付费的支付方式改革具有现实意义。

上海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处副处长吕大伟作了关于上海市DIP付费改革工作进展及辅助目录应用计划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介绍了上海市DIP付费辅助目录应用的具体设计和方案;各与会专家分别从医院管理、医保管理、病案管理、肿瘤、感染、重症、急诊等不同学科领域,就方案研讨和论证发表了观点。会议一致认为上海DIP付费辅助目录拟定方案论证方法科学、合理,相关应用符合临床实际。

最后,上海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俊山做会议总结发言。曹俊山副局长对各位专家的论证表示感谢,指出上海医保DIP付费改革工作是上海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要部分,也对全国支付方式改革和医疗保障体系更科学化、更精细化的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进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促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陶思羽)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