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医学子在第二十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大学生评选活动中获佳绩
2023-02-17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范琳蔓
 摄影:范佳绮

近日,第二十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大学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医学院6项作品在本届评选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以及2项个人奖、1项团体奖。

第二十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展,围绕“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的主题,引导学生注重对科技创新、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等社会热点问题的思考,以身边科学为基础,创作具有创新性、新颖性和实际应用价值的科技作品。经过专家综合测评和推荐及组委会批准,于近日正式公布结果。

医学院自2022年1月启动作品征集,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指导教师的大力支持下,经面上发动和重点推荐相结合,申报作品25项。2022年2月28日,在科教楼205教室举行医学院初评会,对11项科技发明作品、8项学术论文及1项调查报告进行推荐上报。经大赛组委会评审,医学院7项作品进入“专家面对面”环节,于9月25日、27日进行了线上答辩,专家评审对学生的科技发明作品、学术论文或调查报告进行咨询、论证和指导。

最终,6项作品在本届评选中脱颖而出,20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专业博士生沈君劼获一等奖,获评“明日科技之星”;2019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石佳琪团队获二等奖,获评“明日科技之星提名奖”;4项作品获三等奖,获评“科技希望之星”。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郑宪友获评优秀辅导教师,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获优秀组织奖。

后续,医学院将持续营造院内科创氛围,遴选并培育优秀种子项目,以“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为抓手,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自主科研能力,认真对标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及共青团中央二〇二三年工作要点,激发医学青年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动员医学青年建功新时代,为完成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贡献青春力量。

附:第二十届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大学生评选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明日科技之星”(1项)

《体内原位预血管化三维纳米纤维神经导管促进周围神经再生的实验研究》

获奖个人/团体:沈君劼

指导教师:郑宪友

二等奖“明日科技之星提名奖”(1项)

《基于实施性研究综合框架(CFIR)的中国心脏急救普及教育体系调研报告及解决方案探索》

获奖个人/团体:石佳琪、杨贵君

指导教师:张琳

三等奖“科技希望之星”(4项)

《基于机器学习的泌尿系统恶性肿瘤人工智能病理诊疗模型》

获奖个人/团体:陈思腾

指导教师:郑军华

《三维嵌入人肝前体样肝细胞的体外生物人工肝缓解猪的急性肝衰竭》

获奖个人/团体:李伟建

指导教师:刘颖斌

《双层金属支架促进腱骨组织再生》

获奖个人/团体:杨仁豪

指导教师:王蕾

《NSTE-ACS患者中血清sST2水平和斑块不稳定性的研究》

获奖个人/团体:罗谷青、钱宇轩

指导教师:丁嵩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