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2022-12-08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龚丽鑫
 摄影:龚丽鑫

11月23日,由医学院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以及工会共同举办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医学院西2教学楼成功举办。本届比赛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来自院本部及附属医院选送的46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经过初赛,17名选手(中文组12名、外文组5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由14名专家评委和10名学生评委组成的评审团进行现场评分,并同步线上直播,1200余人次线上观摩了比赛。

比赛开始前,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介绍了本届比赛的总体情况及决赛规则,她指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作用,锤炼教师教学基本功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为青年教师搭建互相沟通的平台,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激发青年教师教育理念和教学热情。



每位参赛教师赛前准备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8个节段的教学设计和授课课件。比赛当天,随机抽取授课内容及授课顺序;比赛中,参赛教师根据抽取的教学节段进行教学演示,选手们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设计等各个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教学内容充实丰富,课件精美生动,教学风格个性鲜明,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昂扬的精神风貌和独特的教学风格。现场教学结束后,参赛教师结合本节段教学内容,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课程思政等方面着手进行教学反思。

所有选手比赛结束后,评委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长聘教授杨立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并对教师的课件设计、板书设计、教学模具的应用等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建议;他强调,“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要务,科学研究是大学教师的保鲜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能做到复杂问题简单讲,简单问题有趣讲,有趣问题深入讲;他勉励青年教师,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好口碑,要一辈子教好书育好人,才能对得起交大赋予我们的责任。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第九人民医院的陈奕获得中文组一等奖,来自第六人民医院的沈赟获得外文组一等奖。比赛同时评选出了最佳课程思政、最佳教学设计、最受学生欢迎等三个单项奖(获奖名单附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而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青教赛对于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不仅为参赛的青年教师提供了锤炼教学本领的舞台,也营造了与教学名师交流、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通过展示和分享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增强青年教师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附:第十届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奖名单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