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全健康:生物传感与健康医学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2-08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王晨曦
 摄影:胡沁沁

11月25日,全球健康学院主办“一带一路”全健康:生物传感与健康医学国际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进行。本次国际研讨会以“生物传感与健康医学”为主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余辉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孙文研究员、深圳大学黄鹏教授、浙江省人民医院/杭州医学院张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刘湘圣研究员、湖南大学聂舟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任康宁副教授、广西民族大学黄克靖教授、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丁家旺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周小明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海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鹏研究员、浙江大学叶尊忠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李钊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宋萍副教授作相关报告。全球健康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研究员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辞,此次论坛由全球健康学院殷堃研究员、基础医学院王旭研究员牵头组织。

上海交通大学余辉副教授作《单分子动态传感技术》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在开发无标记超分辨生物单颗粒和单分子分析方法中的进展,汇报了课题组近年来在发展动态单分子传感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

大连理工大学孙文研究员作《染料纳米技术用于肿瘤光驱动治疗》报告,汇报了课题组近年来以功能染料为核心用于疾病检测及光驱动治疗的研究工作。

深圳大学黄鹏教授作《可视化光动力治疗》报告,汇报其课题组在分子影像学及生物医学应用研究上取得的若干进展。

浙江省人民医院/杭州医学院张一研究员作《功能纳米材料与技术在模式生物中的效应》报告,对功能化核酸结构的三维构建和临床诊断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

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刘湘圣研究员作《靶向药物及递送系统的基础与转化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目前靶向药物的研发推动了肿瘤个性化精准治疗,未来具有特异性的靶向药物及其递送系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湖南大学聂舟教授作《新型功能核酸分子工具:从生物成像到细胞调控》报告,基于功能核酸的优势和挑战,讨论了在加深人们对生理和病理过程的理解和认识这一方面,可视化分析的优势。

香港浸会大学任康宁副教授作《基于微流控表型分析的快速抗生素耐药性分析》报告,介绍了基于微流控芯片的抗生素耐药快速诊断技术。

广西民族大学黄克靖教授《基于二维纳米材料和核酸技术发展高性能自供能生物传感新方法》报告,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纳米生物传感和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汇报了高性能自供能生物传感新平台研究中取得的若干进展。

华南师范大学周小明研究员作《发展CRISPR技术用于定性和定量核酸检测》报告,简要阐明了CRISPR/Cas系统的发展、作用机制等,对多样化的CRISPR技术在高灵敏检测中的代表性研究进行总结。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海研究员作《长效蛋白质表达纳米体系的设计及免疫学应用》报告,指出开发有效的药物长效平台技术,对于改善患者的用药方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张鹏研究员作《微流控外泌体分离分析》报告,报告对基于微流控分析技术提高外泌体的捕获率;利用微流控平台高通量的分析性能实现外泌体运载蛋白质、核酸等高灵敏分析的研究成果进行介绍。

浙江大学叶尊忠副教授作《便携式阻抗生物传感检测仪器研发》报告,讨论了便携式仪器替代大型商业阻抗测量仪器的可行性。其研发为食品等领域的快速检测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技术手段。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李钊副研究员作《新型生化传感器及医疗检测装备研制》报告、报告指出新型生化传感器在医学检测设备中的应用,对实现下一代医疗设备的跨越式发展至关重要。

上海交通大学宋萍副教授作《可编程核酸探针用于肿瘤的精准诊断》报告。可编程核酸为实现肿瘤的快速筛查,血液样本中靶标物的原位综合分析,直接进行数据分析与解读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最后,全球健康学院殷堃研究员对会议进行总结并指出:“全健康”的系统思维策略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路径之一,其推广与应用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近20年是生物传感技术迅猛发展的黄金时代,新兴的体外诊断策略、环境与食品监测方法层出不穷。生物传感技术也逐渐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助力全球健康事业的稳步发展。不仅如此,简单、便携、快速、低成本的技术特点,进一步提高了生物传感技术在世界范围内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普及度,真正从技术层面打破地域壁垒,凝集全健康领域力量,促进跨部门、跨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维护全人类健康,助力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