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医学子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
2022-12-05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范琳蔓
 摄影:

11月10日-13日,由教育部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以线上路演形式举行。医学院“慧眼逐明——眼眶病AI人脸识别筛查系统领航者”项目入围国赛,斩获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金奖,创造了医学院在该项赛事中的重大历史性突破,也实现了交大首次在本科赛道获得金奖。



“慧眼逐明——眼眶病AI人脸识别筛查系统领航者”项目由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慧芳,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董正英、赵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翟广涛,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张录法共同指导。项目负责人为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本科生雷超宇。为了破解疑难眼病早筛难题,雷超宇组建多学科创新创业团队,立项国家级大创课题,将AI赋能眼眶病筛查,发表一作论文3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6项。他进一步关注普遍的眼健康,联合创建“逐光万里行——眼健康科普体系调研与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全国17省份开展科普,并举办科普论坛,获超5万人关注。此次大赛中,他组建了一支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电院、安泰学院、国务学院、设计学院等5个学院共15位同学的多学科团队,团队依托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数据资源、交大工科平台技术和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聚焦“AI医疗+眼健康”的广阔市场,提出“一张照片筛查眼眶病”的解决方案。团队自主研发了以眼眶病AI人脸识别算法为核心的数字医学解决方案,核心AI算法可实现早、准、快、廉四大优势,并分别设计了面向民众端和机构端的产品与商业模式。团队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促进眼眶病的早筛、早诊、早治,跨越医疗资源的鸿沟,守护光明向未来。

在医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关心下,在交大学生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在医学院多部门联动努力下,该团队从市赛到国赛,一路过关斩将。国赛备赛期间,医学院多次组织线上线下专家辅导、路演试讲,反复打磨项目,为团队参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团队师生戮力同心,不负众望,获得了医学院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项赛事中的首个国赛金奖。

团队在此次大赛中收获颇丰,指导教师周慧芳表示,交医重视复合型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培养,使得医学生很早就能接触到医+X研究模式,希望这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尝试,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精神和活力,进一步推动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团队负责人雷超宇表示,这次创新创业实践使自己看到了“AI+眼健康”的真正价值,也摸索了借助商业化路径进行科研成果转化、造福于民众的可行路径,交大、医学院和九院眼科的大平台,让学生有条件去突破学科的边界、去尝试各样的可能。

后续,医学院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厚植创新土壤,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联合中央单位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打造,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关键平台,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总体目标为“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开启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征程”。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