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学系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成功举行
2022-12-02 浏览( 来源:妇产科学系 
 撰稿:
 摄影:

11月27日,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妇产科学系住院医师临床技大赛在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奉贤院区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大赛的领导及专家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教授,上海市住规培联席办特聘专家、附属仁济医院首席专家、妇产科学系常务副主任狄文教授,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程蔚蔚教授,上海市住规培联席办特聘专家陆惠华教授、蔡端教授,以及妇产科学系附属八家医院的科室负责人。

程蔚蔚、狄文、胡翊群先后致辞,对举办大赛的内涵和意义给予高度评价,他们指出,本次大赛是医学院妇产科学系的一次盛会,不仅强化了住院医师临床实践能力,以考促学、以赛代练,实现了强基础、重临床、塑能力、求胜任的培养目标,也全面展示了医学院妇产科学系住院医生的风采。

本次大赛的参赛队伍包括妇产科学系8家附属医院代表队,分别是附属瑞金、仁济、新华、一院、六院、九院、同仁以及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本次大赛在延续上一届比赛形式与风格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调整与创新,系部各教研室教学骨干、青年医师共百余人观摩了此次大赛。




本次竞赛采用分站式竞赛的形式,竞赛内容包涵基本理论题、基础技能操作、X片及心电图判读、查体及综合抢救。每一站都模拟真实医学情景,并将医疗核心制度、人文关怀、沟通技巧等贯穿到了整个竞赛中,有效地提高了住培、专培医师的临床思维能力及综合抢救水平。必答题与抢答题环节考验的是住院医师的基础知识储备,大家在这个环节并没有拉开太大差距,彰显了扎实的专业功底;技能操作环节包括徒手缝合打结、会阴缝合、心肺复苏、穿脱防护服4个部分,不论是住培医师的徒手操作,还是专培医师的会阴缝合,都体现出年轻医师们过硬的技能操作基础;穿脱防护服比赛环节体现了在新型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背景下,住院医师的防控隔离意识,更规范、更安全地保护患者和医护人员;心肺复苏是对住院医师急救能力的检阅。情景模拟环节,既考察了住院医师处理妇产科危急重症的临床思路,也体现了在诊疗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人文关怀。在最后的医学名词表演环节,选手们各个脑洞大开、配合默契,对医学专业名词的理解相当透彻。每一个环节结束后,均邀请专家评委从专业角度进行细致点评,并对选手们在竞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为带教老师和选手们提供了教和学的改进思路。这次技能大赛的竞赛内容紧扣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教学大纲展开,精彩纷呈,赛出了交医妇产科住院医师的风采和担当。

经过5轮激烈角逐,最终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代表队夺得冠军,附属新华医院代表队获得亚军,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获得季军。

活动最后,陆惠华和蔡端对整个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从比赛组织、设计到各参赛队选手的整体表现都可圈可点,真正达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改,以赛促进、以进提质”的目的,希望全体青年医生能够进一步夯实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胸怀悬壶济世之仁心,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医学院妇产科学系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医学院及教务处、医管处领导关心下,在系部各附属医院妇产科同仁的支持和努力下,始终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明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责任和使命,注重住院医师的三基能力培养,探索适合新时代妇产科医学人才培养的道路,强调临床实践和基础研究相结合,临床技能与人文素养共提高。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能力、扎实医学理论和临床技能的合格妇产科医师。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