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荣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
2022-11-25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
 摄影:

11月19日,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励颁奖仪式在杭州召开的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CCO)开幕式上隆重举行。2022年度科技奖获奖项目共有18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科普奖2项。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申报的《推动胃癌精准诊疗的新型技术体系及应用》(主要完成人:于颖彦,刘炳亚,苏丽萍,朱正纲,韦朝春,李建芳,燕然林)项目荣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

据悉,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自2009年启动以来,完成了9届评审,共220个项目团队获奖。这些获奖项目具有的特点:受国家级课题资助多、获得专利项目多、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研究成果积累丰厚、推广应用广泛等,获奖项目中汇集了我国肿瘤医学领域中的最新、最优秀的研究成果,代表了本领域中的较高学术水平,已有12个项目获得国家奖,得到了业内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中国抗癌协会青年科学家奖完成了6届评审,共60人获奖,获奖者中涌现出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成为我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

本届CCO大会,数十万医务工作者,上千万公众及患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到大会开幕式和科技奖励颁奖仪式,数据显示,521家媒体参与活动宣传,开幕式直播观看总人数达到4208万人次,创历届之最。颁奖仪式在CCO大会开幕式上的举行,在整个肿瘤医学领域起到了重大影响和宣传,引起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关注,对激励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勇攀科技高峰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今后,科技奖工作要参照国家奖和各优秀社会科技奖励进行改革和创新,遵循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工作,使这项业内关注的科技奖励赢得更高的公信力,成为学科的品牌项目。

【于颖彦团队项目介绍】

胃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发生机制复杂。既往有关幽门螺杆菌、EB病毒、吸烟、饮酒等外在因素与胃癌发生发展的关系报道较多,但就机体内在遗传因素、肿瘤微环境以及免疫微环境的作用尚有诸多未解之谜。项目组针对上述问题开展交叉学科联合攻关,取得如下创新成果:

1. 在国际上首次开发出人类泛基因组分析流程HUPAN。利用HUPAN构建了首个中国人泛基因组,以泛基因组为参照识别到人类胃黏膜中UGT2B17、UGT2B28、LCE3C、GSTM1、OR51A2和OR4F5等六个基因的缺失型变异和一个迄今未被发现的新基因(NCBI:MW194843.1)。将全基因组和全转录组整合分析方法用于胃黏膜、胃癌和腹膜转移癌的多组学研究,为胃癌腹膜转移精准诊治提供了重要参考。

2. 肿瘤-微环境相互作用新机制及免疫微环境新特征。通过构建胃癌-癌相关纤维母细胞CAFs共培养体系,发现HGF/c-MET环路作用机制。发现肿瘤免疫微环境中IDO1不仅可诱发肿瘤免疫逃逸,还通过激活整合素β1-MAPK通路促进胶原蛋白家族基因尤其是COL12A1活化,诱导细胞外基质重塑从而促进肿瘤转移。

3. 高质量生物样本库建立及新型生物标志物的发现。在国内较早启动胃癌生物样本库及活组织库(类癌官)构建,将生物样本价值最大化地用于新型生物标志物研究,识别到IPO-38、UBE2C、OPN、尿液小分子标志物等。为多项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实施提供平台支撑。

发表论文120篇,SCI-E收录88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部分成果写入中国抗癌协会《胃癌整合诊疗指南》和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人胃肠道上皮组织类器官的构建与保藏操作指南》。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