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大会
2022-11-21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11月16日下午,医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大会,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希垚,医学院学指委秘书长唐华,副秘书长刘天法,各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院本部二级单位党委副书记以及毕业班辅导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唐华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希垚以《探索医学前沿守护人民健康》为主题,结合医学院特色,对当前就业形势、高校就业工作部署做了介绍。他从Z时代青年大学生物质压力较小、生活追求较高、抗压能力较弱的群体特征入手,指出Z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成长伴随着不同维度的“内卷”;同时受国际政治局势、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凸显,就业市场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就业市场“挤压效应”不断放大,2023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他强调,要从党和国家战略高度出发,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围绕学科评估和发展、国家区域协调发展以及上海城市总体规划等方面,开展育人“全链条”就业引导工作;他提出,各单位要分学科、分类型、分地域、分行业、分群体、分阶段加强研究分析,加强学生就业价值引领,拓宽高层次就业渠道,在充分就业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天法通报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他表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与此同时,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也面临严峻考验。在医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各毕业生培养单位的高度重视和通力配合下,学指委通过“云端推荐会”就业招聘(共计17家用人单位和340余名毕业生参加)、“云上求职咨询”就业指导、“预约+快递”就业服务、就业工作月通报制度以及暑期毕业事务不间断处理、关心困难就业学生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和实用办法,确保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整体顺畅稳定。同时,按不同院系、学历以及排摸原因分类,对截至目前医学院未就业和困难群体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接着,刘天法对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部署,他提出在新形势下,需要大力破解大学生求职观念与岗位供给错位、学生考研目标定位不合理、“缓就业”现象严重等深层次矛盾,希望各单位要研判形势,解重点、破难点、出亮点,为毕业生顺利就业保驾护航、架桥铺路。







各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院本部二级单位党委副书记和毕业班辅导员结合2022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就医教协同、科教协同促就业、重点群体学生就业帮扶以及多方联动发挥导师对研究生就业工作的积极性等一些共性问题展开了交流。荣获2022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典型的六院临床医学院总支书记李萍、以及胸科医院教学主任翁律侃分别做了就业工作经验分享,他们从考研、就业、选调生选拔三个方面,就如何扎实有效开展就业动员与帮扶、克服疫情影响帮助学生成功参加选调生线上面试、主动收集与开拓就业信息资源、紧抓毕业就业关键时间节点等实招、硬招为2023届毕业班老师们传经送宝。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和第一人民医院等临床医学院总支书记、就业工作负责人也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指委和各二级学院、培养单位就业工作的辛勤付出,他指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保民生的角度、促发展的要求、办教育的使命,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性,既要确保稳就业率,又要注重提高就业质量。在继续做好2022届毕业生年终就业工作前提下,就202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精心谋划,及早启动。各学院要继续落实好“一把手工程”,及早制定就业工作方案,做到四个抓,即“书记院长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就业部门统筹抓,导师学生全员抓”。二要创新方法,发挥潜力,质量为先。盘活校内外资源,在充分掌握2023届学生的就业心理、就业目标和就业需求上,提高就业工作质量。三要拓展市场,区域布局,挖潜岗位。通过线上与线下方式,积极为毕业生开拓更多优质岗位。四要政策引导、战略部署、服务基层。围绕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战略部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西部就业,加强选调生、基层就业、自主创业等政策推介工作。五要深入细致做好毕业工作,提供个性化指导,分类开展困难帮扶。要加强就业观念引导,帮助化解就业焦虑情绪和“不就业、慢就业、懒就业”思想。对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体精准开展帮扶。各单位要对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和就业困难学生建档立卡,精准排摸、掌握信息、一人一策,精准帮扶。通过短信息、微信群等方式向学生推送3-5个符合其需求的针对性岗位,并建立健全精细化、长效化、制度化的就业帮扶工作机制。要优化就业指导服务,搭建服务平台,及时解决问题。加强信息动态通报机制,及时反馈,层层传导压力,加大就业工作考核机制。特别是对学生导师要有责任要求,导师和二级学院要及时掌握就业去向。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切实担当促进学生就业责任,真抓实干、奋楫笃行,拓宽就业渠道、多元促进就业,加强价值引导、提升就业实力,圆满完成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起步开局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