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举行“全健康让社区更美好”系列活动
2022-11-07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何璐、赵翰卿
 摄影:

全健康日(One Health Day)是由国际全健康委员会(One Health Commission)、全健康倡议自发公益组织(One Health Initiative Autonomous pro bono Team)和全健康论坛基金会(the One Health Platform Foundation)共同倡导设立,旨在让全球了解“全健康”合作的必要性,并促进“全健康在行动”的全球性参与。11月3日是第七届国际全健康日。

在第七届国际全健康日到来之际,作为中国全健康研究网络(联盟)的秘书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牵头组织了主题为“全健康让社区更美好”的系列活动,联合多家研究网络成员单位编写《全健康科普30问》口袋书,发起青年学生全健康知识科普需求调查,组织全健康前沿讲座及全健康主题学生社团活动,同期举办全健康科普活动摄影大赛。

11月2日晚举办的全健康前沿讲座特邀海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徐顺清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殷晓旭教授分享环境健康及抗菌药物方面的学术研究,中国全健康研究网络(联盟)18家成员单位的百余位师生线上参与,并对外直播,传播全健康理念在治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


11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奉贤区卫生健康委、奉贤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以及Science in One Health编辑部联合举办了上海市第二届“全健康日进社区”科普活动,在奉贤上海之鱼青年艺术公园、打浦桥社区、潍坊社区同步启动,活动中共同发起“全健康让社区更美好”倡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研究员主持了奉贤上海之鱼青年艺术公园活动。全球健康学院张彦老师和朱泳璋老师分别主持了打浦桥社区和潍坊社区的宣讲活动。

上海市微生物学会微生物组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市食品学会乳酸菌专委会主任委员、医学院郭晓奎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人类发展的长河中,人与周围环境关系密切,相互依赖、不可分割。近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人们反思,如何才能确保人类阻止下一次新发传染病的大流行?“全健康”理念与实践可从源头预防传染病的暴发与扩散,是一种综合的、增进联合的方法,实现“人类-动物-生态系统”的平衡、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坚持全健康理念,维护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才是从源头预防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暴发的根本之道。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大力推广全健康实践,七家学会共同倡仪,应以全健康理念为引领,凝聚各学科力量,普及健康观念,助力美好生活进万家。建议社区居民及社会各方行动起来,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为引领,借助全健康策略,推进健康知识更新、健康问题解决、创新技术交流和合作,促进全健康相关成果惠及社区和居民生活,助力全社会全健康价值观的形成,为健康中国2030、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建设贡献力量。


在打浦桥社区和潍坊社区的活动现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师生通过指导浏览全健康宣传展板、《全健康科普30问》口袋书的翻阅和讲解向社区居民普及全健康理念。整个活动过程提高了社区居民对全健康的认识,居民们积极参与其中,反响热烈,展现了浓厚的兴致。本次全健康日活动加深了社区居民对全健康的理解,提升了居民对承担起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责任的意识和主动性。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