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共青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会顺利举行
2022-09-16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范琳蔓
 摄影:范琳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医学院系统共青团干部的政治站位,9月9日,医学院共青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会于科教楼20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主持。医学院系统各二级团组织负责人、团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上海市团校青年干部教育培训部项目主管、上海市团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科带头人、上海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所副所长蔡爽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丰富与发展》专题报告。她从“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始终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等七个方面进行阐述,对习近平总书记专题文集《论党的青年工作》作学习辅导,旨在帮助团干部以这部著作为纲,学懂弄通做实蕴含其中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以推动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体现对党绝对忠诚。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出版的《论党的青年工作》,是我们党的领袖关于青年工作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著,是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工作者在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收到的珍贵礼物,收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的60篇重要文稿,是党的理论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篇”,对指导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守正创新、推进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促进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游佳琳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论党的青年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将有力引导共青团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共青团工作与青年工作、与全党工作大局融会贯通起来,真正做到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切实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还传达了团中央、教育部党组出台的《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 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中青联发〔2022〕5号)文件精神。高校共青团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事关共青团履行为党育人政治职责,要充分发挥好共青团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会后,各二级团组织负责人、团干部结合专题辅导,畅谈学习体会。新华临床医学院团总支书记杨晓华表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共青团组织要引领广大医学青年学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医学事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团委书记王一惟表示,“青年工作抓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共青团要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与时俱进地开展青年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团委书记陈露婷表示,“深刻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论党的青年工作》重要内涵,为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基层团组织建设、青年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妇婴团委将持续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的政治建设,促进青年更好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下一步,医学院共青团将持续努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引导医学院系统各级团干部在理论领悟能力、现实感知能力、“翻译”转化能力、政策推动能力、专业研究能力上下功夫,提升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的专业能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