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妇产科学系举行2022年集体备课教学会议
2022-09-15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妇产科学系 
 撰稿:
 摄影:

近日,交大医学院妇产科学系2022年集体备课暨教学工作会议在附属仁济医院举行。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蒋益、仁济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袁蕙芸、系部附属医院各妇产科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秘书、生殖系统基础及男科相关负责人共三十余人参会。会议由系副主任、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邬素芳教授主持。


袁蕙芸副院长首先代表仁济临床医学院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她表示临床医学院将会秉承仁济严谨务实的优良教学传统,助力交医整合课程改革。系常务副主任、《生殖系统》课程首席教师狄文教授表示,过去一年系部在医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附属医院妇产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在课程改革、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成果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所授课程被遴选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同仁医院妇产科主任丘瑾教授进行了《异常分娩》理论课试讲,附属仁济医院的黄滔滔医生和附属新华医院的邢玲溪医生也分别围绕PBL教学及见习带教安排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肯定了三位教师精彩细致的授课内容,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在授课中如何通过病例、动画、视频等手段让学生能够快速沉浸入教学内容,如何在有限的课堂时间中优化知识点结构并提炼重点难点使学生易学易记、如何理解和把握PBL教学精髓、如何规范和统一常用的妇产科技能操作等,试讲教师和参会的年轻教师们均获益匪浅。会议还讨论确定了系部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如择期举行系部小讲课比赛、开展第三届系部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等。

生殖系统整合课程改革已推进近五年,今年率先在4+4硕博班开展单循环整合课程的临床教学,融入生殖系统基础团队及男科团队,真正体现整合理念。在教学模式上也逐步多样化,精心建设线上课程作为原有教学内容的补充与延伸,增加PBL及CBL教学等小班化讨论式学习比重,进一步锻炼和提高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主动获取知识能力。与此同时,系部还修订了教学大纲,确保每一章节均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强调“教书”的同时务必牢记“育人”重任。

会议最后,蒋益副处长高度肯定了妇产科学系坚持多年的集体备课的优良传统,师资培养规范,各试讲教师教态儒雅且准备认真,内容丰富。各位专家的中肯点评充分体现了团队深厚的教学底蕴和严谨的教学作风,发挥了集体备课的积极作用,也让所有参会者都受益匪浅。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