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全国高等学校八年制及“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第四轮规划教材《医学遗传学》与《病理生理学》定稿会
2022-08-31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顾鸣敏 黄莺 崔佳毅
 摄影:

近日,由医学院担任主编单位的全国高等学校八年制及“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第四轮规划教材《医学遗传学》(第4版)与《病理生理学》(第4版)定稿会以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标志着两本教材的编写工作圆满进入收官阶段。

8月15日举办《医学遗传学》(第4版)定稿会,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等20位编委,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朱双龙、责任编辑肖宛凝、数字编辑傅珍珍参会。上海交大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教务处处长邵莉,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应邀出席会议。

张学主编首先讲话,他代表陈竺主编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人民卫生出版社对《医学遗传学》(第4版)教材的编写提供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感谢各位编委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撰写了高质量的书稿。上海交大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代表医学院感谢各位编委为编写出精品教材付出的智慧和汗水,也感谢人民卫生出版社长期以来对医学院教材建设的引领和指导。人卫社副总编辑朱双龙要求各位编委严把政治关、专业关与质量关,力求使《医学遗传学(第4版)》成为八年制“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规划教材中的精品力作。

顾鸣敏副主编介绍了一年来教材编写的总体情况。各章编委分别汇报了纸质教材和数字资源的编写情况,其中修订章节侧重在新增或删减的内容、遇到的问题以及修订建议,新增章节侧重在编写思路、内容、问题与建议。责任编辑肖宛凝和数字编辑傅珍珍介绍了各章的交稿要点。最后,张学主编对各章内容进行了点评,对部分章节提出了添改建议,特别是名词、术语要用国家规范用词。

8月22日举办《病理生理学》(第4版)定稿会,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及附属医院的近30位病理生理学学者、临床专家、人卫社编辑出席会议。

定稿会由主编陈国强院士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前期教材撰写情况,在完成初稿、互审等环节,目前进入最后定稿阶段,并指出定稿会的重要性。人卫出版社纸质教材编辑李岩针对目前提交正文稿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并提出了交稿要求。随后,编委们相继介绍撰写章节的主要内容、说明与第三版的主要变化及存在的问题等,之后由互审及主审编委点评,编委互相讨论。会议历时8小时,在热烈和充分的讨论中完成了对各章节的审改意见,陈国强院士对每一章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并确定了修订内容。

数字教材编辑杜鱼田介绍了数字教材提交的总体情况和存在问题。最后陈国强院士感谢刘水编辑在前期对于本书的指导和帮助,同时感谢各位编委的付出和支持,希望大家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完成相关稿件的最后修改工作。编委们也纷纷表示将共同努力,完成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病理生理学》(第4版)教材。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