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医学部成功举办教学能力提升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系列培训班
2022-07-29 浏览( 来源:发展联络处 
 撰稿:
 摄影: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部省合建高校对口合作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十四五”期间清华大学牵头的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在内6所部属高校与青海大学对口支援工作,全面提升青海大学医学学科发展,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青海大学医学部对接,7月20日至2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暨对口支援系列活动“青海大学医学部教学能力提升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系列培训班在线上成功举办。

7月20日开班仪式上,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吴正一和青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负责人任延明分别致辞。青海大学党委常委、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主持了培训会。

吴正一副院长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向青海大学及医学部、附属医院致以诚挚的问候,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基本情况与发展历史。吴正一副院长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对口支援工作,本次培训集中了上海交大医学院最优质的资源,内容包括三个模块:教学能力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学科发展与研究生教育等。希望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双方资源优势,按任务推进一些实质性项目的合作,包括接受来沪挂职进修、指导一流课程建设与体系改革、指导学位点申报、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加强科研合作和平台建设,以及双方附属医院临床专业与医院管理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最后,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持续深化对口支援工作,与青海大学及医学部紧密协作,一如既往助力青海大学医学部及附属医院学科人才和医学教育体系的建设,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现代大学而努力奋斗。

青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负责人任延明在致辞中表示,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组织了此次高质量培训,感谢专家的传经送宝,并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自对口支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青海大学及医学部给予了高度支持,青海大学在医学教育、医学科技支撑和人才培养领域取得了非凡成绩。任延明副校长表示,面向“十四五”青海大学医学部将抢抓部省合建、双一流建设等重要机遇,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支持下,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为健康青海和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第一模块“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狄文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教授分别以“新医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规范PBL教学的交医经验”“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经验交流”“在线教学新常态下的课堂教学活动设计”为主题,从不同领域做了精彩而高质量的讲座。专家们以生动的语言、典型的案例、全新的理念,使听课的教师们耳目一新,深受启迪。通过培训,教师们非常感慨,纷纷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专家们在百忙中为他们传授宝贵的经验,使他们开拓了视野,创新了思维,并要将这些新理念、新方法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7月22日,第二模块“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培训活动举行,由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占全主持。

培训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人事处处长徐袁瑾,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财务部主任杨少春分别以“一流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公立医院精益运营管理体系及经济运行分析体系构建”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互动,介绍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带来了全新的理念,传授了科学的工作方法。参加培训的同志们深切感受到了一场饕餮盛宴,在培训中提高了政治站位、开阔了思维眼界,增强了全局观念、学到了工作方法,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会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政治素养、提升工作本领,加强交流联系,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7月26日,第三模块“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培训会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科规划处处长康力分别进行了“医学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实践和探索”和“一流医学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演讲。两位专家用丰富的学术理念和具体的案例数据,围绕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做了精彩的分享。参加培训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的培训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本次系列培训共有青海大学医学部及附属医院教师和管理人员等五百余人次参加。在培训活动最后,青海大学副校长任延明再次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领导及专家组织这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培训。并指出这次高质量的培训,将为推进青海大学医学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奠定基础。让青海大学医学部的教师们深切感受到每一位“交医人”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为国家培养 “国之医者”。

据悉,根据教育部部署,“十三五规划”末开始,清华大学作为主体责任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所部属高校与青海大学结对。上海交通大学重点对口支援青海大学医学学科建设。青海大学近年来秉承“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校训,弘扬新青海精神,办学质量发生了质的飞跃,2008年成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17年入选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21年度青海大学学科实现了新突破,获批了包括临床医学、中医学在内的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5个重大教学科研平台。其中,中医学专业更是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成为青海省首个通过国家认证的医学类专业。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