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共同主办2022全国微生物与人体健康高端论坛
2022-07-21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董珂
 摄影:董珂

7月16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及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共同主办,国际老年医学杂志社承办的2022全国微生物与人体健康高端论坛在吉林长春顺利召开。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郭晓奎教授与吉林大学王放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来自陆军军医大学饶贤才教授、军事医学研究院周冬生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钟照华教授、解放军301医院沈定霞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童贻刚教授和空军军医大学柏银兰教授等担任大会副主席。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郭晓奎教授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徐建国院士线上致辞并做了题为 “主动应对新发传染病的策略:反向病原学”的精彩学术报告。徐建国院士认为,目前中国传染病的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传染病产生的原因也有很多,而新的病原体还在不断地被发现,需要我们主动预防未来可能发生的新发传染病。开展反向病原学研究可通过发现和研究未知微生物,评估这些未知微生物的潜在公共卫生意义,并提出未来可能发生的新发病原体目录,提前采取防控措施,保持人与环境、人与微生物的和谐。

徐建国院士线上致辞并作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多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代表共计30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恰逢中国微生物学会成立70周年之际,本次论坛凝聚了一批中国优秀的中青年科学家,围绕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领域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为促进国内外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最新研究成果交流,提升我国相关领域科研水平,推动产学研结合,加强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助力我国健康卫生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郭晓奎教授在会议最后进行了工作总结,并以“微生物组与全健康(Microbiome & One Health)”为题做了大会报告。他从对医学微生物学中心法则、对医学微生物学学科的新的思考推进至对“全健康”的内涵、体系及全健康学科发展历史的阐述,最后引申到微生物、微生物组与全健康三者的关联和推进全健康学科体系建设的意义。

会议主席郭晓奎教授做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精彩纷呈,内容丰富,既涉及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临床感染病学又涵盖了药物研发、医学感染防控等研究,实现了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共发展。此次会议不仅是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的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也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寻求新思路,激励了广大同行专家学者、海内外朋友一道在推进新医科建设,促进基础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征途中,抓住历史机遇,顺应时代潮流,加强各领域的积极合作,共享机遇和发展成果,携手开创人类健康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