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与交大附属黄浦实验小学联合开展2022暑期“云端童心社区”
2022-07-11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韦宇
 摄影:韦宇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及“构建校内外协同育人共同体,努力使每个孩子都拥有天真的童心、烂漫的童趣、快乐的童年”。伴随暑假的到来,7月6日,医学院与交大附属黄浦实验小学联手倾力打造的2022暑期“云端童心社区”在线上正式开营。交大附属黄浦实验小学校长王平、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出席开营仪式。两校师生代表、家长代表70余人参加了活动。

开营仪式上,大家共同观看了微视频《童心陪伴 精彩一“夏”》。王平宣布并启动今年“云端童心社区”活动,他希望孩子们能够在线上课程体验中体验到别样的学习经历,充盈自己的假期生活,在特别的假期生活里发现、收获成长的快乐。“云端童心社区”挖掘学校、社区、社会资源,组建“智慧导师团”,在每周一、三中午相约“快乐午间30分”线上互动。

游佳琳在活动寄语中表示,医学院与交大附属黄浦实验小学不但地理位置毗邻,更是并肩同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大手牵小手,携手一起走。医学院将充分发挥医学资源优势,持续服务好交大附属黄浦实验小学的师生们。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只能在云端见面,但医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热情满满,会结合小学生阶段身心特点,精心策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课程,加强线上互动教学,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引导和帮助小朋友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开营仪式结束后,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儿科专业的江代纪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开天辟地——中共一大的故事》为题,为“云端童心社区”带来了开营第一讲。他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带领小朋友们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受到交大附属黄浦实验小学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课后,江代纪表示,医学院是距离党的初心始发地最近的一所高校,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交医青年说”党史宣讲团的一名成员,自己用青年声音向各类群体讲述中共一大的故事、介绍渔阳里走出的“新青年”。植缘于此,自去年担任医学院“医家”小学生爱心暑托班的课程老师至今年“云端童心社区”活动的“导师”,党史知识和红色故事一直是自己备课和讲述的主题与重点,在与小朋友们互动中,一同去学习“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建党精神,去体悟“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的青春力量。同时作为一名医学生,常受老师们教育“有时去治愈,时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时刻提醒着自己——医生的职责不仅是疾病的诊治,心理的支持与关怀同样重要。当面对一位位朝气蓬勃的孩子,卓越的交医儿科人更应该了解和掌握用真心学习“治愈”、用行动力行“帮助”,用真情践行“安慰”。

去年,上海交通大学与黄浦区人民政府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基础教育合作是协议的核心内容。由此,黄浦区卢湾三中心小学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实施高校和区政府合作办学、共建共管,为教育创新改革提供交大-黄浦方案,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期待。秉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拓展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此次医学院与交大附属黄浦实验小学携手联合开展“云端童心社区”活动,为两校未来更多的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开端。这段大手牵小手与爱“童”行的云端邂逅,也将为每一位医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和交大附属黄浦实验小学孩子的假期回忆增添一份美好。

《保护视力,预防近视》《人体探秘之旅》《和小小肺的冒险》……后续,医学院学生志愿者们将持续为交大附属黄浦实验小学的小朋友们输出众多医学特色课程,科普医学知识。经历了大上海保卫战的交医学子也在疫情中不断成长,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矢志用医学专业知识和青春力量去服务社会,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