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大讨论会议顺利召开
2022-06-15 浏览(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撰稿:
 摄影:

日前,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大讨论会议顺利召开,会议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黄荣主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党委书记江帆,召集人、党委副书记施建蓉,人事处处长徐袁瑾,科技处处长傅启华,资产处处长张彪,学科规划处副处长康力、李冬凉,人事处副处长周善晟,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郭晓奎,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俞章盛,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副院长蔡泳和李晓光以及部分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出席会议。

沈洁、郭晓奎、俞章盛依次做汇报,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全球健康学院以及临床研究中心发展现状和已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学科发展规划、学科内部协同发展体制机制等做了详细阐述。






随后,张军就“主动健康理念下的数字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项目做了分享,该项目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把准公卫领域科技发展前沿,充分凝集了交大医学院“大公卫”特色学科优势和师资团队,形成学科合力;同时,李晓光进一步介绍了公共卫生学院近年来围绕这个重点研究领域的相关工作基础,包括主动健康指数理论体系和在政府、基层卫生机构、社区和个人等不同应用场景的应用实践等。



王慧从“大公卫”学科群的角度汇报了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未来发展的思考,提出”个体-群体-全球健康-全健康”和”基础-人群-临床应用-政策转化“的学科发展思路,做到多维度多领域的深度融合;同时从国际和国内公卫学科发展方面进行充分对标分析,指出学科将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机遇,致力于打造下一个“双一流”学科。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康力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路径导向三个方面提了建议,指出公卫学科需要进一步凝练目标,落实具体举措催生学科发展内生动力。傅启华就学科组织管理框架的构建和重点平台的建设提出建议,指出目前公卫学科的短板在于缺少高层次人才和以及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张彪指出学科发展要做好空间布局,围绕“学科大本营”形成汇聚效应。周善晟建议学科方向间形成合力,为引进人才尽可能创造条件,同时加大培育本土人才的力度。

施建蓉充分肯定了学科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学科的发展需要时间沉淀,强调发展特色的同时决不能忽略核心主干方向的发展,要做到主干要强,特色要亮。

最后,江帆从学科定位、学科管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四方面做了全面总结,并充分肯定了单细胞中心与公卫学科的有机融合,从微观到宏观的布局协同效应显著。她指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为了人群整体健康,要立足医防融合重大需求,以全球视野把握公共卫生前沿领域发展趋势,形成“宏观+微观、人群+基础,医工、医理、医文多学科交叉”特色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集群,力争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要整合交大相关学科优势力量,尝试多学科交叉、多中心模式的创新管理机制,多学科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推进公共卫生学科群内涵建设,形成医防融合协同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将根据此次学科大讨论会议精神和宝贵建议,进一步在“大公卫”学科布局、发展方向和合作机制等方面优化建设方案,通过顶层设计,凝心聚力,冲击下一轮“双一流”学科。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