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常态化推进应急科普工作,坚守“抗疫”全过程
2022-06-09 浏览(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撰稿:陆唯怡、张舒娴
 摄影:

自新冠病毒引发肺炎疫情以来,公共卫生学院迅速反应,在学院领导带领下,由公卫学院宣传与科普促进办公室牵头,发挥“大公卫”科技工作者专业优势,以应急科普工作为重点,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积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强疫情防控,调动社会力量,应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合力,在疫情最关键的时候,全方位多角度向公众提供权威科普知识,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在紧急状况、重大考验面前切实履责、坚决担当。

2022年上海本轮新冠疫情以来,学院迅速反应,动员全院教师发挥专业优势,针对本轮疫情特点,迅速建立起一支由50位师生组成的应急科普先锋队伍,自3月15日快速启动“疫情热点•公卫应急科普速递”系列,投入应急科普工作时长4000小时,在“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官微首发,系列得到权威媒体与政府官网官微集体推荐。围绕本轮疫情最受关注的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无症状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闭环管理、环境物品消毒、个人防护、心理危机应对、疫苗加强针、患者营养指导、运动免疫力、居家亲子关系等动态热点问题予以深度解读,截止目前形成23篇原创科普内容。受到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科委、上海市科协;学习强国、人民日报·人民号首页推荐、光明日报·光明号、新华社·新华号、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东方教育时报、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民晚报、上海交通大学官网、中国信通院上海工创中心等广泛应用。

此外,配合闭环宅家网课及一线流调工作,“公共卫生学院”官网发布《一线流调干货|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疫情应急工作组原创发布<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实用手册>》《科普教育网课进行时|慧科学(03):如何运动才能真正减肥?》《科普教育网课进行时|慧科学(04):如何减轻久坐带来的健康风险?实用小技巧分享》等。《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实用手册》发布推文阅读量7.4万,1500+全文索取需求,这些需求来自全国600多个地区、覆盖33个省的疾控中心、医院和高校等单位,收到了来自公卫医师、临床医生、公卫专业学生、疾控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

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人民日报社主管、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生命时报》联合开设“世界公卫人”栏目,从更深的角度引发学界、政府与民众对新冠疫情的思考。在此基础上,凝聚硬核科普、文化育人、抗疫思政等内涵,发挥高校智慧先锋引领作用。该栏目首期发布《公共卫生通识教育网课 丨李立明:一场新冠让公卫走到台前》,反响良好。

复工复产期间,公卫学院王慧院长还参与上海教育电视台《相约校园见——返校复学先导课》,该节目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推出,帮助学子们以更好状态迎接未来的学习生活,安全有序返校。王慧院长根据《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手册》相关要求,针对学校需要注意的防疫要点,从健康监测、健康管理、入校防疫流程(如何使用场所码和数字哨兵)等各个环节为学生、家长带来返校复学防疫科普。

公共卫生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科普工作平台自2020年1月12日启动,截止目前已经持续运行超过2年时间,截至目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科普系列已连载114期原创内容,密集形成系列原创应急科普内容,且图文音视频并茂,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公众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新知的强大需求,影响深远,群众反响热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科普工作案例集科学性、专业性、趣味性、思政性于一体,受到政府、学界、业界、知名媒体、医院、街道、中小学等组织机构的传播与应用推广。科普成果经相关媒体平台传播,资讯浏览量累计上亿。

此外,以应急科普工作为重点,围绕“还原传染病的真相”鲜明主题,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科普核心内涵,集合通识教育讲座、传染病科普展览、科普体验、书籍出版、互联网+科普宣传、可视化平台于一体;依托学校及学院官微、官网,以及外部媒体与政府网站等具有公信力的网络平台,形成应急科普网络文化常态化运行平台与机制,培育了一批应急科普教师与学生骨干队伍;针对新冠疫情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重点,利用网络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在抗“疫”应急科普工作中切实履责、坚决担当,不断提升师生网络素养、推进网络文明教育;以高校为原点,向社会层面引导、培育、提升全民网络文化素养,在此过程中凸显公共卫生领域权威专家声音,树立应急科普品牌,全面提升公众应急科普能力,助力我国应急科普机制建立。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