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举行百位专家线上义诊活动
2022-06-06 浏览( 来源:口腔医学院 
 撰稿:
 摄影: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满足当前群众就医需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于5月22日至6月底,连续六周开展周日互联网医院义诊活动。

5月29日,作为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建院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牵头,在九院第二场周日义诊活动中开设了口腔专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教授、张志愿教授领衔口腔15个科室,47位主任医师,52位副主任医师参加,通过线上义诊的方式,为口腔医学院建院90周年献礼。

年逾90高龄的邱蔚六院士在住院期间得知医院要举行周日义诊活动,积极报名参加。一早,邱院士穿上白大褂端坐在电脑前,熟悉操作界面,了解预约患者提前发来的主诉情况。接诊的病患中,有咨询颌面肿瘤复发可能的,有颌面肿瘤切除术后寻求颌面修复手术恢复功能的,也有咨询颞颌关节疾病的,邱院士都一一详细解答,并鼓励患者一定积极治疗,乐观、健康面对生活。患者说:“有您帮我看一下放心多了,疫情过后一定来九院就诊、复查,真是太感谢您了!”邱院士表示能在“云端”和患者这般充分沟通交流,在目前的特殊时期既做到了疫情防控的要求,又切实解决了部分患者的问诊需求,是真正的便民惠民,急老百姓所急,以后也要坚持把这个互联网医院就诊工作继续开展好。


张志愿院士在得知线上义诊的预约号已满时,主动要求再增加6个号。义诊前一天,他就在网络系统上了解所有患者的问询病史。当天,为了能与每位患者有充分的交流时间,他提前一小时开始接诊。从八点半到中午十二点多,整个上午都在电脑前与患者视频沟通,详细问询病史,为患者解惑答疑。一位颌面浅表脉管畸形的患者,经评估后,张院士认为激光治疗比较适合,推荐患者到颌面激光治疗专家周国瑜教授门诊,并跟周教授做了交接。另一位75岁的阿姨因不会视频操作,打字也不方便,张院士通过语音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病情,并为患者提出治疗和当前居家自我保健的建议。张院士说,作为医生我们有责任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患者预约了我的号,不管线上还是线下都要为患者解决他们关切的问题。

家住上海的患者谭女士(化名)牙齿折裂有一月余,牙齿剧痛、无法咬物,一周前拔除腭侧牙碎片,症状缓解,自述该患牙数年前行根管治疗。蒋欣泉教授耐心地为患者进行科普:根管治疗后及时的冠修复有利于保护牙体组织,可防止牙齿折裂。患者询问是否有保留患牙的可能,如何护理和修复。蒋欣泉教授看了患者上传的照片后解释道:考虑到断面位于龈下较深,无法为修复体提供足够的牙体支持组织,建议拔除该患牙,择期修复。目前可暂时留存,嘱勿咬硬物,及时就诊。听闻医生耐心和专业的解答,谭女士打消了心中疑虑,并连连表示感谢,疫情期间能如此便捷高效的云端就诊,实属不易。

张陈平教授上午完成15位患者的线上义诊,其中包括4位小朋友。有些是复查的患者,因疫情耽误没来上海;还有疑难病例,当地没有办法治疗,推荐张教授诊治;还有患者正在接受化疗,当地的医生建议到九院后续治疗。对于每位患者,张陈平教授都认真、细心了解病情并点开视频与病人一一面对面交流沟通,取得了患者的信任,让病人在此次远程就医过程中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陈女士的家人成了“小阳人”,她也从“绿码”变成了“黄码”。最近又觉得自己后牙疼痛,她忧心不已,每天茶不思饭不香,脾气也大了许多。黄正蔚教授详细的询问了牙齿的疼痛情况、病情发展的过程等,为陈女士制定了专属诊疗建议,并提供了专业的口腔维护指导。“和黄医生交流后,我感觉情绪比之前好多了,也了解了我牙齿的问题和应对方法,线上交流方便好多!”陈女士赞扬不已。

有位患者自述封控期间有反复刷牙出血症状,感到非常焦虑。宋忠臣主任医师耐心安慰患者,仔细了解其整个病程,结合患者的服药情况、近期的体检报告,初步诊断可能是由于口腔卫生控制不佳导致的菌斑堆积,引起刷牙出血症状加重。宋主任仔细解释了病情,患者的焦虑情绪得到了有效缓解,并向患者推荐了口腔医学院公众号的科普内容,嘱咐其认真学习如何进行有效的菌斑控制,并建议患者适时就医。终身教授张富强、九院副院长王旭东以及口腔各科主任等口腔专家均在线答疑解惑。此次云端义诊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响应、意义非凡,口腔专场共接诊1106人次。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