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助力,行而不辍——21学子沙龙开展系列线上活动
2022-05-19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陈欢
 摄影:陈欢

疫情带来了不一样的学习和生活模式,为帮助同学们顺利度过困难时期,调整身心,舒缓压力,满足精神文化需求,4月以来,基础医学院21学子沙龙活动连续组织10场线上讲座,内容突出贴心与实用,涵盖心理调适、中医典故、数据挖掘、论文作图、软件技能、朋辈交流、学术分享和就业指导等不同主题,共吸引1500余人次参加。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蕴藏着极高的生命智慧。4月12日,活动携手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主任医师方泓,通过介绍内经的心身观,分享中医调神养生方法,助力特殊时期平稳情绪、强健体魄。4月21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从馆藏藏品着手,讲述国手御医陈莲舫的医路人生,助力国医精粹传承创新。

为更好地开展学术研究,充分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4月8日,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叶幼琼研究员带来“大数据时代下数据挖掘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主题分享。讲座从生物数据挖掘模式出发,结合公共数据解析实例,对常用在线工具及数据库进行介绍,培养科研数据分析应用能力。

化繁为简,一图胜千言,恰到好处的数据可视化可以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许歆瑶老师、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童雪梅教授分别于4月14日、4月26日先后带来“PPT美化原则与技巧”、“一图抵千言——SCI论文作图”主题分享,学以致用,助力论文写作及汇报展示能力提升。

分享经验心得,发挥朋辈引领。4月28日,21学子沙龙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教授王言博,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就文献阅读与思考、实验规划与数据呈现、论文写作与发表等方面展开分享。5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助理教授沈辛成,运用历史思维和技术思维,揭示不同时代头部“知识人”的不同职能,在科学与人文的跨界交融中,碰撞思维,启迪思考。

开拓科学视野,启迪创新思维。4月18日,活动联合基础医学院团委,邀请西湖大学裴唯珂研究员,介绍细胞谱系追踪技术发展沿革及最新研究进展。5月5日,特邀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教授,导读免疫调控和信号转导机制研究经典文献。

拓宽就业方向,培养职业意识。5月12日,活动邀请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临床前毒理研究部副总裁曾宪成博士围绕医药研发产业发展趋势开展就业分析讲座。同时对相应岗位职责和人才需求进行介绍,助力毕业生找准自身职业定位,明确个人求职目标。

不负时光,相伴成长,21学子沙龙将继续发挥“云端”学习优势,扩大活动覆盖面与影响力,聚焦学生学习、生活、文化实际需要,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实现疫情不“抑”情,携手共前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