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不住的诗和远方——东七学生寝室楼第二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05-07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楼昀
 摄影:林砺

近日,东七学生寝室楼第二临时党支部在线上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锁不住的诗和远方”生活态度大讨论。疫情中,有学生在前方一线做核酸志愿者,有学生在社区做志愿者,同样也有学生在楼栋足不出户,足不出寝,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做好自我科学防护,合理安排好学习和生活,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抗疫,也在传递正能量。那么疫情之下我们该如何调整心态?什么才是高效的生活方式?疫情期间有哪些觉得温暖或感动的瞬间?有哪些想鼓励或感谢的人?疫情之后有哪些想做的事?支部党员们畅聊自身感悟、所思所想所学,纷纷分享疫情期间的正能量生活记录。

2019级基础医学院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来星带领寝室养成了规律的作息习惯,集体动手制定的作息表中对起床、吃饭、运动、学习等各项活动都作了具体安排,室友间互相监督,实施奖惩制度,以小红花来标记每位同学的达标事项,以积极的方式和态度度过封闭期间的生活;2-19级基础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硕士研究生何璐瑶是毕业班学生,近期忙完了论文的修改、投稿文章的返修以及讲组会的她正在准备答辩PPT,同时晚饭后跟着视频做运动、睡前练字帖都是她每天的必打卡项目。2018级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曲雅菲养成了早睡早起和坚持运动的习惯,每天花一定的时间看文献和补习短板,快乐且充实。

疫情期间的焦虑在所难免,有同学分享了缓解焦虑的方法。2016级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柳淑君认为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一些平时想做却一直没有时间做的事情,比如阅读一本好书,看几部经典电影,或是和室友一起唱唱歌;2020级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曹文奕认为可以每天抽出一部分时间锻炼,通过锻炼保持身体和心理上的健康;2019级公卫学院硕士研究生邹倩建议翻阅曾经的旅游或搞笑照片,用身临其境来重温彼时彼刻的画面事件和美好感受,这些均有助于缓解焦虑。

有同学分享了近期看过的一本书籍,鼓励大家从文字中慢慢沉淀下来,汲取抗疫力量。2019级公卫学院硕士研究生吴丹麦分享了《查医生的援鄂日记》,质朴接地气的文字带给她很大力量,心态也逐渐趋于平稳;2019级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王雪分享了散文集《山河袈裟》,让她的心灵平静下来;2020级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王克凡分享了《万物生灵》,从中感受到生命的温暖和力量;2020级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与病理生理学系硕士研究生晏腾分享了《鼠疫》,意识到团结和友好是抗疫中除医学之外另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

有同学认为疫情使得同学间的情谊更为深厚。2017级健康所病理学系与病理生理学系博士研究生胡烨与室友的交流互动明显增加,遇到困难即便是同一楼层的小伙伴也会积极相互帮助;2021级基础医学院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胡晓宇与室友互帮互助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同学间无偿分享小吃和零食,通过腾讯会议一起云锻炼,一起快乐锻炼;让2020级基础医学院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穆雅娟最感动的瞬间是看到室友在吃完的餐盒写上加油打气的话语来鼓励室友。

有同学表达了对所有人辛勤付出的感谢,疫情让同学体会到了集体生活的温暖,在这个大家庭,大家可以互相帮助互相依靠。2018级基础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黄倩茹感谢学校一直以来尽力保障各类物资充沛,学生在“食”方面完全不用愁,还时不时收到小龙虾、可乐薯片的惊喜,甚至有些食品还品出了来自家乡的味道;2019级护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季萍萍感谢穿着厚重大白来采样的核酸志愿者每次用充满热情、朝气蓬勃的语调敲醒每个宿舍,带来清晨的一缕阳光;2021级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与病理生理学系博士研究生徐旖潞感动于学生志愿者每天的打水送饭,将热腾腾的盒饭与各类抗疫物资送到每位同学的宿舍门口;2020级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博士研究生张佳慧想感谢食堂的叔叔阿姨们,是他们从凌晨一直忙碌到傍晚,为同学们准备一日三餐;2021级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硕士研究生张悦想感谢驻楼老师、工勤人员,是他们耐心负责地倾听每位同学的需求并想尽办法满足,同时提供心理和生活的有效保障,守护学生健康和安全。

多位同学对封闭结束后的生活有不同程度的期待。有人想好好逛一下校园,看看院子里的猫咪,仔细记录下平时没有留意的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有人想回实验室看看小鼠,把早就计划好的实验安排上;有人想请可爱的室友吃一顿饭表达感谢,再去见见想见却被手机屏幕阻隔的人;有人想把购物车清空,买一大堆试剂和奶茶犒劳自己;有人想去外滩感受喧闹吹吹风;有人想去各个街道的各个角落走走,用相机保留一些今年春天的模样。

在热烈的大讨论中,党员们被彼此间真诚热情、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而感染,致敬为抗疫做出贡献的平凡的自己和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绽放属于自己的光。我们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这不仅是当下提供给自己的确定性,也是对未来最好的准备。疫情,始于意料之外,终将止于意料之中。期待下次再见面时,不只看到彼此微笑的眼睛,还能看到彼此如花的笑靥。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