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健康学院党支部举行“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主题党日活动
2022-05-01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韩乐飞
 摄影:韩乐飞

4月29日上午,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第七党支部——全球健康学院党支部以线上形式召开“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宣传委员韩乐飞主持,教师党员李敏主讲,全体党员参加。

本次会议,李敏从三个方面对“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进行介绍。她结合学院发展,阐明为何选定此次主题,并介绍了此次峰会的举办背景、举办形式以及具体议程。

李敏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全球需要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也就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最后,李敏为大家播放一段视频学习加深学习印象。支部成员就《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讲话内容结合自己的经验,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何璐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中国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正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清洁美丽这一内涵的深刻诠释,同时他也向国际社会鲜明地提出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即“六个坚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人的健康离不开动物的健康,动物的健康离不开生态环境的健康,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复杂困难的局面,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我们应该大力开展全健康(One Health)实践,积极参与全球范围内的全健康治理,身体力行践行“六个坚持”,贡献中国智慧及中国方案,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我们“全健康”人的力量。

张晓溪表示,21世纪以来,包括COVID-19在内的人兽共患病的暴发已致数次全球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导致巨大的人民生命和社会经济损失。这使我们愈发意识到,人与自然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人、动物、环境三者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建设“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号召中所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作为全球健康和全健康科学研究工作者,我们更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助力推广以“人-动物-环境”整体思维为核心的全健康理念,服务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建设。

解艺表示,此次活动中,认真听取了李敏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对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必须的六个坚持进一步阐释。我深深体会到,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正面临严峻挑战,此时提出这个理念是多么正当其时。随着全球疾病多发,新冠肺炎疫情,新发的儿童肝炎等都给全球发展蒙上了阴影,生物多样性的丧失速度前所未有地加快,气候变化挑战不容忽视,此时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是多么刻不容缓,这也是中国展现大国担当的时候。“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及各自能力原则,在此俄乌冲突之时,环境问题需要中国主动承担引领者的角色,推进全球气候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推进全球环境治理朝着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共建万物和谐的、清洁美丽的绿色家园!

吴哲元表示,4月29日上午九时,全球健康学院党支部开展了以“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这使我对人与自然的关系再次进行了深刻思考。工业化后,自然资源被大量攫取,地球生态系统被打破平衡,人与自然之间的深层次矛盾逐渐体现,气候变化、极端天气频繁发生、生物多样性丧失等,给人类发展和生活带来严峻考验。保护自然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在新冠疫情的下,我们更加应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以人为本以及坚持多边主义不动摇。对于我们全健康方向的学生,更应该把握大方向,以人类-生物-环境多方面思考的角度,为人与自然间的平衡做出自己的思考和贡献。

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应对全球气候挑战提出的中国方案。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球健康学院的全体党员更加深入了解其内在涵义及具体举措。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