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同行、战“疫”有我 ——机关团总支一支部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
2022-05-01 浏览( 来源:机关团总支 
 撰稿:姜怡龄、滕晓雪
 摄影:

4月29日下午,机关团总支一支部举办了“青春同行、战‘疫’有我”暨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一支部团员青年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团员们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展示交医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

来自党委宣传部李学澄老师、国际交流处赵成老师、党委组织部林砺老师、审计处汪洋老师分别为支部成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故事,在疫情期间,她们都分别在学校和自己的社区担任了志愿者的工作,其中有核酸志愿者、分发抗原试剂、物资搬运、帮小区里的老人配药等工作,他们深知在当下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作为青年要挺身而出,做好榜样的力量,为上海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面对疫情,冲锋在前的广大医护人员与各行各业“逆行者”,留下了一道道“最美逆行者”最帅的背影。在自由交流环节,一支部书记、教务处姜怡龄老师,党校滕晓雪老师,一支部成员、纪委闫鹏鹏老师,审计处汪洋老师先后发表了在此次疫情中对于逆行者的敬畏之情和自己的所感所悟,闫老师说:“不亲自当一回志愿者,根本体会不到身穿大白的辛苦。”汪老师表示,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一定要先保护好自己,要注意自身的健康安全,才能更好的为大家服务。

活动最后,全体团员青年在云端一同宣读了入团誓词,为此次“青春同行、战‘疫’有我”——暨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机关青年纷纷表示感慨良多,充分认识到了自身的使命和责任。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机关青年必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为医学院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添砖加瓦。

部分团员青年感想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谁都没有做好准备,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在任何困难面前一定要首当其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无论是在学校还是自己所生活的社区,都应积极主动地参加抗疫工作。在先锋上海小程序完成党员社区报道之后就报名了小区的志愿者活动,由于一度属于封控楼层,无法下楼,但自己也非常想为小区出一份力,就参加了宣传组的工作,主要负责统计自测抗原情况和配药需求,并提醒居民一定要做好防范,封控楼必须足不出户,要配合政府的工作。我相信所有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抗疫战!

——教务处姜怡龄


我在小区“双报到”后积极参与了物资分派、抗原发放和核酸检测等志愿工作。从第一次参加核酸检测工作时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镇定熟练,我逐渐学习掌握了小区各项防疫工作的技巧和要点。个人体会最深的一点是科学防控至关重要,落到实处则具体包括穿脱防护服要规范认真,居家隔离要足不出户,风险环境要及时消杀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也是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必然要求。防疫有其规律,我们要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利用规律开展工作,早日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审计处汪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作”。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奋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的重要时刻。作为抗疫楼道志愿者中的一员,我为自己能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一份力量而感到自豪,我会铭记自身党员身份和责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好防疫攻坚战。

——党校滕晓雪


最近一段时间做志愿者最深的感受就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自己亲自做一遍,很难体会到做事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在社区做志愿者的这段时间,主要工作是分发物资、抗原、核酸。如何最大限度的利用人力、节约效率,少做无用功。都是在实践中一步步探索出来的。每栋楼都有上百户居民,如何能够做到核酸、抗原的应检尽检,不仅需要发放是不漏一人,更需要在细心的统计。与此同时,面对有限人手的志愿者,要考虑到男同志更适合体力,女同志更适合统计与发放。以上种种,都是在做了近一个月志愿者的感悟。在大家还能通过团购购买所需食品、收到政府爱心大礼包的时候,背后是每一个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是他们用电瓶车和和一双双手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消杀,把爱和希望送到千家万户。

——纪委闫鹏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