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强做客健康中国课程讲述《为每一个生命,奋斗无悔》
2022-04-14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4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院长、肝脏外科学科带头人、上海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夏强做客健康中国课程讲述《为每一个生命,奋斗无悔》,课程内容丰富、反响热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课程采用线上开展的形式。

夏强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仁济医院发展历史、现状和前景。仁济医院由William Lockhart于1844年建立,是上海开设最早的一家西医医院,如今已建设成为“四院一所”、集临床与科研为一体的大医院,走出多位医学大师,拥有高精尖的医疗团队、显著的科研成果、丰富的临床教学经验,为全国的医疗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随后,夏强向同学们介绍了附属仁济医院在儿童肝移植领域做出的贡献。在2006年前,我国的儿童肝移植面临着“开展少,疗效差”的困境,患者手术后五年生存率仅有60%左右,许多儿童因为无法进行肝移植或者肝移植手术质量不佳而去世。2006年起,仁济医院组建儿童肝移植专业团队围绕儿童肝移植核心技术瓶颈开展科研攻关与临床实践,在仿若一片荒原的儿童肝移植领域攻坚克难,争做肝移植的国际医学舞台上的拓荒者。经过多年的深耕,如今仁济医院的儿童肝移植不仅实现了0到1的突破,更是弯道超车实现了手术水平跻身世界前列,在世界舞台上有着肝移植手术的话语权。累计完成了2700余例儿童肝移植手术,手术多质量好,术后5年生存率达甚至超过欧美国家。“仁术济世”,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一切为了患者”的初衷他们继续潜心研究,现在活体肝移植供体手术也可通过微创进行,将大人供肝的危害降到最小。


夏强指出医学不仅仅是高超的技术,更需要温度。肝移植技术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但肝移植费用不低,因此附属仁济医院联手众多企业建立了慈善基金会,“芯肝宝贝”计划、病友“小家”和“天使妈妈”基金会等为孩子们的救治路上扫除障碍。用“空中飞人的器官快递员”、凌晨三点的手术室、不断扩大的儿童病区,他告诉同学们在医学的道路上要始终保持着“舍身忘我,虽苦犹荣”的精神和“百转千回,永不言弃”的意志力,在现在的学习中要打好基础、练好本领。上海疫情还未结束,采取隔离、管控、封控、筛查等措施,在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依然有效。夏强说仁济战疫突击队逆行交大闵行校区和大家一起同心抗疫,鼓励同学们保持信心,继续做好防护、科学抗疫。

最后夏强以其座右铭作为课程的结尾,“医学的历史就是,在昨天被认为是不可能,在今天看起来还十分困难,在明天可能就是常规”。他鼓励同学们,在从医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努力攀登医学科学的高峰。

课程结束后,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夏强就“器官克隆”、“如何提升医学素养”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课程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