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师生共筑心理“免疫”防线
2022-04-12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陈欢
 摄影:陈欢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校园实施准封闭管理,学生学业受限,身心承压,极易产生焦虑、失落、情绪崩溃等心理应激反应。为了有效舒缓师生心理问题,基础医学院多举并措,通过开展导师沟通会、建立院-系-课题组学生工作协同组、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等形式及时了解师生需求,精准提供支持帮助,师生共同构筑心理“免疫”防线。

3月30日中午,基础医学院召开全体导师沟通交流会,明确要求导师进一步关心关爱学生:导师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关注学生身心状态,及时回应诉求;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研究生科研任务,利用信息化手段指导各项科研计划开展;对行将毕业的研究生,更要做好学位论文的撰写指导和质量把控。

会后,学院分别在课题组、系、学院三个层面安排联系人,建立学生工作协同组,并向全体研究生公布咨询热线电话及邮箱等信息沟通渠道。同时,倡导学生在疫情考验面前提高认识,做科学防疫的践行者;积极配合,做防疫规定的遵守者;保持定力,做乐观向上的奋斗者;彰显担当,做同心守“沪”的奉献者。

3月31日中午,面向全院师生,特邀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金金医师在线分享如何搭建属于自己的心理健身房。金医生建议,疫情期间我们要循序渐进,保持耐心,运用五官去体验当下,加强自我关怀。减少因信息杂乱带来的心理负担,利用自己的生物钟找到学习工作效率点,同时设置好短期目标,规划解决策略,全神贯注让感知着陆,做到“不判断、心不乱、有取舍”,从而提高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免疫力。

针对可能出现的学生心理危机,4月7日下午,学院又邀请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王芳主任,就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对学生工作协同组成员展开培训。王主任介绍了学生普遍存在的典型心理问题,结合实例详细讲解了心理危机类突发事件的基本概念、外在表现、应对方式以及处理流程等内容,为协同组后续工作开展提供思路与方法指导。

在这个特殊时期,学院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疫防控措施,关心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切实处理好各类个性化问题,师生共克时艰,确保各项工作平稳顺利开展。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