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医院管理处党支部与新冠病毒赛跑
2022-04-10 浏览( 来源:医院管理处 
 撰稿:王露岚 陈丽红
 摄影:

今年3月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面对这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后从未有过的考验,医管处党支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紧密协同,并肩作战,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医学院进入“准封闭管理”做好充分的准备

3月10日-11日,根据上海市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医学院师生员工进行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为保障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安全,医管处和门诊部全体出动,协助人员分类检测和维护现场秩序。全员检测完成后,医管处认真核对名单,查对未采样人员所在部门并一一核实采样情况,确保全院核酸检测率达100%。

医管处加快完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闭环管理预案》,协调各职能部门根据当前形势更新线上教学、后勤保障、医疗安全等各条线的保障方案。为加强闭环期间“院区-楼宇-楼层”三级网格化应急管理,3月11-12日,紧急开展2期医学院网格化管理人员清点培训,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信息畅通,按照“不留死角、确保准确”的原则,对各楼宇、楼层、房间所在人员进行认真排摸。

此外,为医学院进入“准封闭管理”做好充分的准备,3月12日21:00,医管处副处长童天朗立即协调各部门条线开始2轮校园内核酸检测。启动网格化人员清点,对东院、西院、南院区的32栋楼宇人员信息进行清点后,医管处迅速对人员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和校对,确保底数清晰,数据精准。同时,为确保校外师生员工顺利完成核酸检测,3月13日-14日,医管处董茹晔组织协调校外教职工及学生至仁济东院进行核酸采样,共计311人次。

全力援助交大本部疫情防控工作




3月10日22:00,医院管理处处长邵新华临危受命,接医学院指令后连夜奔赴交大闵行校区,入驻校本部疫情防控指挥部长达21天,协助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并迅速协调附属医院资源,支援疫情防控工作。附属瑞金医院数十位医护人员火速入校,4个检测点位就位,迅速开展核酸检测,并启用瑞金医院与交大闵行校区共建的远程视频会诊系统,24小时开放,在校师生职工看病、拍片、检验,均能享受瑞金医院专家诊疗服务。

3月11日12:00,医管处陶素莉组织瑞金医院17人赴交大徐汇校区,开展全校教职工和学生核酸检测。负责核酸检测人员分组,场地选择,设备调试,协助组织人员分类检测,直至19:30,共采集核酸样本4317份。

全面落实“准封闭管理”期间各项疫情防控任务



3月14日上午9点,医学院闭环期间2轮核酸均阴性,经报教委审批同意,进入准封闭管理状态。在童天朗副处长的带头下,医管处共5名党员克服困难,申请入校并肩作战,共克时艰。门诊部在李梅玲主任带领下,全员分两批轮班进校开展各项医疗保障工作。3月30日,医管处处长邵新华从交大闵行校区直奔医学院中山南路校区,一头扎进抗疫指挥部,连续作战,须臾不停歇。




准封闭管理期间,医管处每日完成在校人数梳理、涉疫人员管理、附属医院对接等工作,并形成《准封闭期间在校人员及各附属医院简报》,每日报送院领导,保证信息及时更新。党员在校外轮班居家办公期间,不管何时,只要接到指令,都第一时间响应,迅速完成任务。起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准封闭管理应急处置预案》,撰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准封闭管理应急演练脚本,配合做好应急演练等,进一步做好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医疗门诊部全体党员齐上阵,在门诊部李梅玲主任的带领下,完成全体在校师生的核酸检测任务,单次检测量高达2520人次,累计完成核酸检测22698人次。此外,门急诊工作亦24小时不停歇,同时为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疾病等)校内师生提供不间断远程在线视频诊疗服务,联合附属医院,将急需药品送到师生手上,为闭环原因造成无法配药或药品不充足的师生解决了燃眉之急。

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

医管处支部全体党员主动与所在小区对接,完成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投入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动中。党员在校外轮班居家办公期间,已累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10人次,包括社区防疫物资分发、抗原检测盒派发、小区人员统计清点、制作出入证登记册、核酸检测维护秩序、帮助老年居民使用健康云登记扫码、帮助居委接听居民来电、疏导居民的紧张焦虑情绪、做好相关疫情防控政策的解释工作等等。

随着上海疫情形势的不断严峻,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担当作为、冲锋在前,5名党员第一时间报名医学院疫情应急防控医疗服务志愿者,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每一位医院管理处党支部的党员都毫不退缩、肩并肩地勇敢迎战,用实际行动为守护校园防控疫情贡献力量,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展现担当。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